凱基亞洲

中東衝突升溫、俄烏地緣風險不減,加上中、印等新興市場原油需求仍高,油價目前仍在高位維持。

另外,中資石油股可以繼續受益於央國企市值管理考核。國務院曾宣布,將進一步研究將市值管理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績效評估。國有企業都做出了肯定的回應,表示將積極開展價值經營與價值傳遞活動,常態化採用市值管理工具維護公司價值,提升股東回報。內地考慮把市場價值管理納入國企管理的績效考核指標,此舉料可推動中石油(0857)往後持續增加派息比率。中石油股息率吸引,有一定配置價值。

海爾智家基本面正面

海爾智家(6690)去年銷售額及純利按年分別增7.3%和12.8%,至2,614億元及166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由2022年的30.63%升至30.87%,升0.24個百分點,帶動歸母淨利潤率擴張0.31個百分點至6.35%。

按產品收入劃分,冰箱/廚電/空調/洗衣分部均錄得收入增長,分別為5.2%/6.9%/13.1%/6.2%,達819億/416億/461億/614億元。分部利潤則分別增18.4%/8.7%/71.4%/8.2%。收入增長原因在於(1)公司多品牌布局,擴充品牌產品陣容,把握細分市場增長機會;(2)在海外市場增加市場份額,並推動高端化;(3)積極拓展乾衣機、洗碗機、熱泵、家用清潔機器人等新品類,打造第二增長曲線。

目前市場對海爾智家前景看法正面,因集團在內地維持領導地位,當中,冰箱、洗衣機在內地的市場份額超過40%。另外,海外市場在利潤方面有改善,受惠產品結構升級。其次,派息可觀,管理層目標是提升派息率,並在2026年達到不少於50%。而當前集團宣派0.804元,派息率為45%。

整體上,最近中國製造業景氣有回溫、基建投資高位運行、消費邊際復甦,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經濟結構均在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對消費品板塊有利好作用。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政策將繼續成為今年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海爾智家可直接受惠。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