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寒冰

在我的印象裏,你一直是個怪人。

親朋看我寫的文章,說你有福氣,總算有個女兒為你薪火相傳,說我不僅遺傳了你的滿腹才華,還筍高過竹,比你更有才華;還說我特別像你,眉毛濃得像蠟筆小新,鼻樑高得賽過山峰,嘴巴大得能吃四方。

我其實非常不樂意像你。我覺得你眉毛濃,鼻樑高,嘴巴大,長得本來就有點怪,還讓我長得像你,這就不對了。女生長成這樣會嫁不出去的。幸好後來我無師自通,艱苦美容了一番,才不至於變成沒人要的怪女孩。

令人奇怪的是,還有人總是誇我長得漂亮。這時,你會得意地說:「她長得像我嘛!」切,太虛榮了!

真的,你不僅長相怪,性格也怪。

記憶中,你很少着家,每天都早出晚歸。一回家,像個沒長大的男孩,衣服褲子和我們一樣,亂丟一氣,然後就和我們擠成一團,窩在沙發裏。你看當天的報紙,我們看我們的漫畫書,等我媽煮好飯炒好菜請我們上桌吃飯。我媽偶爾做得慢了,你還帶頭像個孩子似的發脾氣。我不由想:你那麼懶,在家都是一副大老爺的派頭,什麼家務都不做,還好意思發脾氣,真怪。親愛的怪老頭,你會做的只是煮速食麵。所以,我媽不在家時,你要麼用速食麵胡亂應付我們,要麼公雞帶仔般帶我們4隻小雞招搖過市,去外面吃飯。就這樣,小城幾乎所有的店我們都光臨了。我和弟弟妹妹甚至知道哪家的餃子好吃,哪家的包子糟透了。甚至,有時你帶我們走在街上,會有人問你:「喂,雞頭,好久不見你帶你家小雞仔光顧我家小店了!」你聽了,呵呵一笑。

我小時候特別怕你喝酒。面對醉酒的你,我又愛又恨。醉酒的你,和作家、編劇張皓宸的爸爸何其相似啊!你一喝醉,就發酒瘋。你在單位是秘書,舞文弄墨的,發酒瘋也與眾不同。醉酒的你,會變成鐵齒銅牙紀曉嵐,給我講《紅樓夢》、《三國演義》、《基度山伯爵》等中外故事。有一晚,你給我講《三國演義》的故事,你講得眉飛色舞,我聽得津津有味,雞叫了三遍,我們還意猶未盡。

不得不承認,這個時候的你,帥翻了。我喜歡文學,大約就是從這裏開始的吧。對不起,親愛的怪老頭,直到你從小伙子,變成了小老頭,在我心裏,你還是怪啊!

那天我回娘家,你家在8樓,沒有電梯,而我帶給你和媽媽的東西總是很重,媽媽說,我們把東西分拆,每人拿一點。你卻生氣了,任性地扳開媽媽的手,偏執地一個人把東西拎了起來,「登登登」疾步走出好遠。

我看着你已經不再堅挺的背影,急忙跑上前,想上台階時幫你一把,你卻也生氣地甩開我的手,然後強忍着不喘氣,一口氣跑上8樓。你啊,還是那麼怪。其實,你是特別怕輸,不肯服老。爬到8樓,歇息了下,你開始朝我招手,要我像小時候一樣聽你講故事。我看着你,發現你已滿臉皺紋。即使你滿臉皺紋,笑起來,我也覺得你好看。對了,親愛的怪老頭,皺紋就是微笑呆過的地方,怪不得你笑得如一朵菊花似的,我也覺得你超帥。但是,有一點,讓我不太爽,就是:老了之後,你總是喜歡給我招惹是非:一會兒讓我幫人家寫東西、一會兒讓我幫人家改稿子、一會兒讓我給人家上文學課。

親愛的怪老頭,你這個樣子,一兩次我可以接受,多了,我就不高興了。我多次板着臉對你說,爸爸你要是再這樣,我不回家看你和媽媽了。你立刻燦燦地說,君寶貝,你給我改正的機會,我保證改得比你媽媽好!

何出此言?原來,你看了我寫的《上一秒親媽,下一秒後媽》,覺得你比媽媽好很多倍,所以你覺得你改正錯誤肯定比媽媽改得好,哈哈哈!

親愛的怪老頭,我把家裏人都差不多寫遍了,最後才提筆寫你。這次,你竟然見怪不怪,好像我最後才寫你,是你的超能力讓我這樣做的,這個,我從和你的對話中感覺出來了,雖然你一再地否認。

親愛的怪老頭,我們是塵世裏最平凡的一對父女。你有點懶,有點任性,有點虛榮,但是這一點兒也不妨礙我愛你。謝謝你讓我成為你的女兒。好了,親愛的怪老頭,我引用一下名家的話來結尾:應該會有無數人看到我寫給你的這封信,希望他們都能喜歡你,並且看完信後立刻回去抱抱自己家的怪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