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情緒價值這個關鍵字成為人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詞,但眾所周知,我們常常都是習慣要求自己給別人足夠的情緒價值,也就是說凡事不掃興的意思,但卻很少人能夠想到,自己給自身的情緒價值也是需要保護的,為了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勢或是適應各種人脈關係,其實有時候我們已經習慣了把自己當作一種奉獻品;比如說,有的人平常根本不喝酒,可是在應酬飯局上想着為了事業的發展和生意洽談等各方面,便讓自己去喝那不喜歡的酒,或面對上司時,總是要求自己要做出適當的回應,要使別人感到歡心……

做一個能夠給予別人足夠情緒價值的人當然也是一件好事,而想說的是,我們也應該尊重自身的情緒價值,其實在人生這漫漫長路上,更多時候是要與自己的內心並肩同行,每一天都能夠充滿動力愉悅地生活下去,那麼我們就應該保護好自己的情緒價值,這並不是自私的想法,而是如果人的內心有足夠的自信,其實很多事情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假如總是想着要在生活中委屈求全,為了財富利益等方面讓自己活得那麼壓抑痛苦,這肯定不是我們想追求的,所以要建立一顆健康的心,能夠察覺自己的情緒並擁有療癒的能力。

在生活中遇到各種難題,即使不被理解也不妨安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不要總是自我懷疑,更不需事事去迎合別人,其實說白了就是勇敢做自己,也許會孤獨但這份孤獨往往最考驗人的心性,然而他人的理解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夠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這一生,也許有時候會陷入糾結,糾結於別人帶給自己的痛苦,但其實也是從自己的心裏出發,只要不在乎,那些也都是浮雲,同樣的一件事看待的方式不同,心境自然會截然不同。

當然活在這個年代要應付很多的壓力,並不是往往能如自己所願,但是也要始終相信自己就是自身的主心力,能夠走熱愛的路即使孤獨一些也沒關係,很多人為了逃避孤獨,於是就放棄做真實的自己選擇隨波逐流,結果在過程中愈來愈迷惘和焦慮。

只有你自己才最能夠察覺到自身的情緒,在那時候需要安靜下來養好心靈,給自己一些鼓勵,這些情緒察覺我們都不能忽略的,成年人的情緒價值都是自己給的,每個人都有要面對的人生課題,又何來多餘的時間與精力一直提供他人情緒價值?眾生皆苦,唯有自渡,當學會了「自渡」也就無懼人生的風雨,願大家都能做好自己的「擺渡者」,好好愛護自己的情緒價值,保持內心的核心競爭力,那麼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也能夠被強大的內心所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