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祉怡戰勝隊友陳雨菲,摘得女單金牌。 中新社
◆劉雨辰/歐烜屹(左)為國羽奪得第二張男雙奧運入場券。 中新社

2024年亞洲羽毛球錦標賽14日在寧波結束,中國隊以3金3銀收官。相比上屆僅在混雙收穫1金1銀,本屆亞錦賽中國隊的成績有所提高。此外,中國隊包攬女單四強,在女雙、混雙四強中分別佔據三席,體現出較強的團體優勢。

本次比賽,國羽女單表現最為搶眼。在世界排名前四位的女單選手(安洗瑩、陳雨菲、戴資穎、山口茜)均參賽的情況下,四位中國選手陳雨菲、何冰嬌、韓悅、王祉怡包攬四強,其中,何冰嬌、韓悅分別淘汰了韓國選手安洗瑩和日本選手山口茜,兩場勝利含金量頗高。

女雙和混雙方面均有三對中國組合闖入四強。最終,馮彥哲/黃東萍逆轉擊敗韓國組合徐承宰/蔡侑玎,為中國隊贏下亞錦賽混雙七連冠;張殊賢/鄭雨惜敗於韓國組合白荷娜/李紹希摘得女雙銀牌。在目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女雙、混雙中有19對是亞洲組合的情況下,在亞錦賽收穫的成績證明了中國隊在這兩個項目上的實力。

相比之下,男單、男雙雖未能在四強佔據較多席位,但值得肯定的是,劉雨辰/歐烜屹為中國男雙有驚無險地鎖定了第二張奧運入場券,在亞錦賽這場亞洲地區爭奪奧運積分的收官之戰中,完成了爭取滿額參賽的任務。中國頭號男雙組合梁偉鏗/王昶幫助中國男雙時隔六年重奪亞錦賽金牌。男單選手石宇奇、李詩灃狀態更加穩定。

中國羽協主席張軍表示,隨着亞錦賽落幕,奧運資格已經明確。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將圍繞參加奧運會的選手,提高他們的技戰術和思想狀態。面向巴黎奧運會,中國隊需要把優勢轉化為勝勢。◆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