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專家指出,中央高度重視維護國家安全。近年來,國家安全體系的四樑八柱已初步搭建,國家安全能力顯著增強,對國家安全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

有關國家安全問題專家介紹,國家安全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撐。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加速構建。國家安全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地位,明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任務。網絡安全法、生物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反外國制裁法、糧食安全保障法、反間諜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頒布實施,不斷築牢國家安全的法治保障。

港國安條例補齊國安短板

特別是今年3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於3月23日刊憲生效。香港國安條例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共同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使香港特區能夠全面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此外,從2015年1月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到2021年11月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國家安全戰略體系不斷制定完善,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安全戰略指導方針、中長期目標和重點領域國家安全政策,為在新形勢下全面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支撐。此外,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完善國家安全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國家應急管理體系、重點領域安全保障體系和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完善國家安全力量布局,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一套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正加快形成,對國家安全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