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蘿街7號的公共空間擺放多個花藝裝置,塑造成「文學花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明)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銳意將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巿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該局一直致力將藝術文化融入市區更新項目,並從三個層面推動多元藝術和文化發展,包括夥拍藝術家在市區更新項目內創作壁畫和藝術裝置,並善用項目空間提供展覽和活動場地,以及透過社區協作舉辦社區導賞團,為舊區注入藝術生命力。其中,「香港文學舘」將落戶灣仔茂蘿街7號的「M7」項目,除介紹香港文學發展外,亦會透過互動裝置,展示香港作家珍貴的手稿、出版刊物和簽名本等,加深市民對香港文學認識,並促進中外文學交流。

據文學舘發起機構香港作家聯會透露,香港文學舘5月27日正式揭幕並同時開放公眾參觀,屆時將會邀請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參加揭幕典禮,並會邀請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團等來港共襄盛事。

開幕展覽以「花」為主題

文學舘的開幕展覽將以「花」為主題,名為「萬物有文 文裏尋花」,將文學作家筆下常用的各種鮮花、花卉與文學作品連結。同時,文學舘亦將於M7的公共空間擺放多個花藝裝置,塑造成「文學花園」,讓參觀者以不同方式欣賞香港的文學作品。而在開幕展覽結束後,市建局團隊將與文學舘及其他持份者,探索以另一文學主題營造M7的個性特色。

韋志成指出,市建局團隊善用各區保育活化項目內的社區空間,為藝術團體、地區組織等提供展覽和表演場地,籌辦多元藝術和文化活動,其中在茂蘿街7號(M7),便與不同藝術、創意文化和社區團體合作,舉辦多元化藝術活動,包括展示地道飲食文化展覽、傳承客家傳統手藝的花帶編織工作坊,以及不同主題電影放映會等,令M7成為區內受歡迎的多元共享空間場地。

他表示,巿建局並夥拍藝術家創作藝術作品,將藝術文化植根社區,如為凸顯九龍城的「龍城」區特色,市建局公開招募壁畫藝術家為該局項目附近街道或大廈外牆創作具潮泰特色元素的大型壁畫。招募工作上月結束,市建局團隊接獲約30份申請,大部分來自本地藝術家,另有部分來自泰國、德國和法國等地,將邀獲甄選的藝術家提交壁畫設計建議書。

他並說,市建局亦加強承傳地區的歷史、文化和特色,如為進一步提升花墟氛圍,巿建局將在洗衣街/花墟道發展計劃,興建面積不少於8,800平方米的水道公園,種植鮮花樹木和灌木,營造「賞花熱點」,期望將花藝及與花相關的文藝活動融入項目當中,令花墟更具特色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