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傳統課堂學習相比,實地考察為學生提供了一種獨特而生動的學習方式。最近,我們學校的部分中五學生參加了上海研學之旅。在此分享行程中對學生的觀察,以便大家在設計行程時,從不同角度思考,以提升學生在行程中的學習成效和反思。

在上海的行程中,我們學校設計的活動與其他學校大致相同,學生依序參觀了一大紀念館、中華藝術宮、田子坊文化體驗、朱家角古鎮等地。在體驗學習方面,學生學習了如何製作南翔小籠包,並在晚上到豫園欣賞元宵燈會,體驗傳統節慶活動。

在晚上的分享會上,多數學生表示最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參觀一大紀念館和學習製作南翔小籠包。他們認為在參觀一大紀念館的過程中,有別於初中中國歷史課上的文字描述和圖片介紹,館內保留的大量珍貴歷史文物和照片,以及導覽員的詳細講解,讓他們深入了解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起點和革命先烈的事跡。這不僅給予了他們知識上的啟迪,也在情感上產生了共鳴。另外,在製作南翔小籠包的活動中,學生聆聽師傅講解的專注程度遠超日常課堂。他們在活動中不僅學習到了一門技藝,更重要的是體會到了中華飲食文化背後的傳統歷史和工藝,這種沉浸式體驗對於學生的情感認同尤為重要。

親自體驗 印象深刻

透過實地考察,我們不難發現學生在學習和價值觀教育方面的成效遠超課堂學習。學生能夠將課本知識與現實世界的實際情況相結合,這種連接有助於學生理解學習內容的實際意義和應用。

此外,在實地考察中,學生通過多感官學習,有助於深化所學的知識和經驗,從而體驗和目睹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這對於培養正確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有重要的影響。例如,當學生親自製作小籠包時,他們不僅學會了一項技能,還從中了解到相關的文化和歷史背景,使學習過程更具吸引力並令人難忘。而在一大紀念館的參觀中,學生在情感上與國家的歷史發展建立了聯繫,這種情感的觸動是單憑課本閱讀無法達到的。

通過參觀上述紀念館及參與體驗活動,學生課堂學習能動性產生了積極的變化,而且他們在考察的過程能夠更深刻地理解國家的歷史和發展,這有助於增強對國家過去的了解和認同,扣連公民科的學習宗旨及目標。

◆ 魏文輝老師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教務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