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鵬 立法會議員

今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早上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開幕典禮。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致辭。有「國安」,才有「港安」;有「國安」,才有「家安」,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更應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推動維護國家安全教育,須在兩大方向下功夫,一方面要完善國家安全教育體系,另一方面要從家庭和社會教育入手。加強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需要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協作,有效提高香港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為香港經濟繁榮和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步驟是認識國家的方方面面,包括歷史、文化、地理、民族、風俗、物產等。長久以來,香港青年對中國文化缺乏興趣與認識,舉例而言,少有青年了解二十四節氣的梗概,其背後天人之際的崇高理念更鮮有人知;香港的高中,只有十分之一學生修讀中國歷史;香港雖位列世界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但能拿起毛筆寫書法的青年卻寥寥無幾,更不會明白,毛筆是中華文化瑰寶中的瑰寶,是影響世界文明的重要工具。

中國文化底蘊薄弱,直接削弱了青年的國民和民族身份認同。只有令青年對國家有情感情懷,才可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良好品德,免受歪理和煽動信息影響,走上歧途。

完善國家安全教育體系

然而,增強中國文化教育,需要長時間深耕細作,但國家安全意識,必須及早強化。推動維護國家安全教育,香港須在兩大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完善國家安全教育體系,另一方面則要從家庭和社會各界入手,增進青少年對國家安全的認知。

學校方面,本港小學到大學課程都應設有國家安全的內容,包括國家安全基本概念、國家安全法律法規、國家安全形勢與任務,並將之列為必修課,讓下一代全面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學生要在國家安全教育上取得良好的學習成果,必須有一支高質素的教師隊伍。教育局須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同時,教育局還可以通過引進內地或其他地區的優秀教師,提高本地教師的教育水平和專業素養。

學校的國家安全教育體系亦應該包括課堂以外的教學活動,例如組織國史及國安專家主持專題講座、安排學生實地考察國家安全機關、舉辦國家安全知識競賽等。這些課堂外的活動都會增強學生的參與感和體驗感,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

社會各界共同努力

要進一步提升學習國家安全的效率和效果,學校體系應該發展一個以國家安全教育為主題的互聯網平台,提供線上課程和學習資源,方便教師和學生隨時隨地學習和了解國家安全知識。同時,個別學校也要建立國安內聯網平台,以促進學校、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交流和互動。

社會方面,政府可以和大學及機構合作,配合終身學習的社會文化,推出國家安全教育課程和活動。政府尤其要關注提升家長對國家安全的認識,為家長提供課程和培訓,以協助他們引導子女吸收國安教育課程的養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法律法規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依據,政府必須加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的宣傳和教育,讓不同年齡段的市民都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並學會通過法律法規維護國家安全。

總之,加強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需要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協作,才能有效提高香港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為香港經濟繁榮和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