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明 立法會議員 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 貴州省政協常委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亦是香港國安條例立法、實施之年。香港國安條例生效,讓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得到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香港長期未能有效落實國民教育,部分市民和青少年國家意識和國家主權觀念不強,導致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破壞社會安寧。在國際地緣政治局勢日益複雜下,香港已捲入國際政治角力漩渦中,面臨的已不僅是城市內部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問題。因此,跳出城市的視角,以更宏觀的國際關係角度切入,進一步提高市民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理解國家安全內涵,會是提高國安意識的有效方法。

衝突與合作是國際關係中恒久的主題,不同時期的國際環境也有不同面貌。儘管很多人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克服衝突,促成合作,但現時世界各國間的競爭與摩擦,在可見未來並不容易實現緩和。國際社會雖然有聯合國等組織以及國際法約束行為,但並非時常有效。歐美政客常以本國利益和價值觀為藉口,踐行強權政治,粗暴干預他國內政。

我們需要深刻地認識到,外部勢力對中國和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粗暴干預,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都需要堅守我國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為維護國家安全進行本地立法,有力保障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指,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亦是促進國家強盛的基石,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只有安全及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雖然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我們仍必須清醒地看到,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必須建立、強化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的大局意識。藉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市民要增強國家安全概念和知識,警惕和抵制海外亂港活動,珍惜和維護香港的法治穩定,自覺成為國安港安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