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驥才演講中。 作者供圖

潘明珠

一位大作家何時會放下他的筆呢?

不!寫作是作家的生活,作家的人生,怎可能放下手中筆?

在艷陽高照、海棠花開的春天,我隨港澳作家「回家」團來到天津,聆聽82歲的馮驥才老師講中國傳統文化,他說:「在1992年我把文學的筆暫放下。」

當時我一聽很震驚,1992年他才50歲吧,創作力旺盛,何解放下筆?

記得我中學時讀過他的名篇《高女人和他的矮丈夫》,當時妙齡的我,還未懂愛情真諦,但對他筆下這對飽受非議和迫害的夫妻那份忠貞悲情的愛,我深受感動。

到人長大了,有一次高舉着一把特別大的傘,忽然想起此小說的經典畫面:矮丈夫高舉傘子,但傘下卻留有空白,高女人已消失……這次能親眼近距離見到大師馮老,令我很興奮,雖時間所限,只匆匆參觀了他在天津大學的文學藝術研究院,包括雕塑和畫展,但他的藝術奇才及對中國傳統文化保育的執着,教我深深敬佩!

他暫放下文學的筆,是因他投入到更迫切重要的工作!馮驥才老師發現民間許多老建築、民間文化所依存的許多傳統村落都正被拆遷、在無聲瓦解,這些地方老建築具歷史意義,與人們的生活有着千絲萬縷牽連的,他不想傳統文化沒入時代潮流,遂大手筆動用自己的稿費,邀請各單位的人物去觀察,游說他們,又向省市部門建議緊急調查,保護重要的傳統文物,經過20多年堅持努力,整理民間文化得到成果。他說這是自覺的文化到文化的自覺。

如今馮老開始在天津大學建設「非遺學」新學科,為構建「非遺學」的理論和知識體系,為非遺的科學保護和人才培養,孜孜不倦地繼續這重大工程,令人欽佩。

胸懷大愛的馮老,手中一支健筆,其實沒有停過,反而變得更多元了。他送贈了珍貴的書禮給我們,翻閱其新作《俗世奇人》,寫市井生活的傳奇人物,例如寫正骨醫生《蘇七塊》醫術高明像變魔術;古玩行家《藍眼》有可識別假畫之法寶等;以境寫人,以輕鬆筆法刻畫了地域風貌,風土人情,讚揚時代的工匠精神,又嘲諷欠良知道德的小人物,對他們的醜惡嘴臉描繪得淋漓盡致,具警世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