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街頭寫生。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大家有否曾希望知道自己成為畫中人是怎樣的?我雖然喜歡畫自畫像,但也好奇人家怎樣畫我,畫出來的樣貌和畫味如何?有一年我到羅馬旅遊,趁家人去遊鬥獸場,我最不想重遊的殘忍遺蹟,獨自在附近遊逛。見一中國人開檔替人繪畫,想是前往學習的留學生,也就光顧支持同胞。他花了近一個小時,我支付了折合約100港元,拿着那張素描,心想說句:「啊,原來自己是這個樣子,也是不錯的。」不論畫功自己入畫很是親切。

說到街頭寫生「賣藝」,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巴黎的蒙馬特(Montmartre)。拾級而上見一廣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幾十位畫家擺攤,所以又名「畫家廣場」。這裏的畫家,各有所長,你可以根據他們擺放出來的傑作風格去選擇喜歡的為自己繪畫,有誇張的、漫畫式的、寫實派的、唯美主義的、新派創作……競爭激列,水準極高,不然難以在眾多畫家中獲得顧客。

街頭寫生除了在歐洲流行,這風氣早已吹入內地,我在北京的文青集中地,在旅遊區看到有幾個人在開檔子,替人畫肖像,放出來的畫作都是寫實的,畫功深厚,相信是美術學院的學生或畢業生。

在深圳的「大芬油畫村」,要找人畫像一點也不難,整個村都是畫家。想學點功夫,處處都是即學的美術工作坊。

這令我想起香港特區政府正推廣各類藝術盛事,以吸引更多遊客。以往手機不流行,在尖沙咀近維港旁,尤其是香港分外迷人的夜景,就有不少人專門替遊客拍照。現在人人有手機,隨時自行打卡,這些拍照服務不再。香港藝術造詣高的人不少,何不讓藝術家公開申請擺檔替人在各旅遊區速寫肖像?加上香港特色背景,可推廣本港旅遊啊!香港旅遊發展局可考慮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