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敏接受採訪。
◆京劇名家胡文閣(中)與青年演員白金(右)、劉爍宇早前在發布會上演唱梅派唱段。

2024年是戲曲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誕辰130周年,也是梅蘭芳先生之子、梅派藝術傳人、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原團長梅葆玖先生誕辰90周年。台灣梅派傳人、京劇名伶魏海敏日前攜手民樂團體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舉辦《在梅邊——天上人間》音樂會,向大師致敬。

當晚,魏海敏在音樂會上獻唱梵曲《天女散華》及《孟小冬》組曲片段。《天女散華》創作靈感源自梅派經典《天女散花》,《孟小冬》則為新創京劇歌唱劇。音樂會以傳統戲曲與多媒體結合,打造一場影音盛宴。

魏海敏表示,作為梅派傳人,她以此次音樂會向一代宗師梅蘭芳和其傳承者致敬。這次她給自己很大挑戰,完全用聲音來詮釋角色,希望帶給觀眾全新感受。她也將赴北京、天津等地參加梅蘭芳誕辰130周年紀念活動。

據悉,為緬懷兩代京劇藝術大師對中國戲曲藝術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北京京劇院籌劃數月,集結祖國各地的當代梅派藝術名家新秀,於3月至10月舉辦「紀念梅蘭芳先生誕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誕辰90周年」系列活動,包括劇裝文物展和全國巡演等,計劃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漢、港澳台地區等地演出近60場梅派劇目。

魏海敏1957年生於台灣,幼年起便接受京劇表演培訓,初學刀馬旦,後習青衣。1991年,她正式拜梅蘭芳之子梅葆玖為師,專攻梅派藝術,曾獲兩岸戲劇界多項大獎。 ◆文︰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