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雁雄作交流分享。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圖片
◆香港創科界學習貫徹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圖片

出席港創科界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座談會作交流分享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訊,4月11日,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合舉辦香港創科界學習貫徹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應邀出席並作交流分享。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秘書長王松苗,香港創科界代表人士共60餘人參加。

鄭雁雄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關鍵之年所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兩個維護」的氣息濃、務實進取的氣息濃、民主法治的氣息濃,意義重大、成果豐碩、內涵豐富。特別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在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起步之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的成績單,極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信心和底氣。過去一年,在中央關心支持下,香港創科界踔厲奮發、積極有為,取得可喜成績。香港科研實力更加彰顯,融入國家創新體系的途徑更加暢通,對產業升級的支撐更加有力,國際化優勢更加鞏固,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創科人才。這些都是對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的重要貢獻,充分展現了創新型國家建設中的香港力量、香港擔當、香港作為。

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創新

鄭雁雄表示,學習宣傳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特區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把握好發展新質生產力、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香港擔當,把握好香港由治及興的創科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是對中國經濟提質升級的把脈定向,也切中了香港的迫切需要。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工作者有更寬廣的天地、更重要的使命。香港創科界應當更多作貢獻,進一步鞏固基礎研究優勢,進一步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創新,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提升國際化水平,進一步匯聚全球優秀人才,讓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香港由治及興進程中的生動實踐。

座談會上,鄭雁雄與創科界骨幹熱切交談,充分肯定了創科界為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積極貢獻。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葉玉如、衛炳江、吳宏偉、黃錦輝介紹了參會感受和學習體會。大家表示,將積極宣傳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抓住國家發展新機遇,因港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以香港所長貢獻中國式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