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5年11月9日至21日舉行。本屆全運會由粵港澳三地共同舉辦,特首李家超昨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到廣州,出席全運會組委會成立大會。粵港澳聯合舉辦全運會,攜手打造休閒灣區、健康灣區、盛事灣區,進一步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本屆全運會面臨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跨境交往進一步密切的考驗,特區政府當然要未雨綢繆,加強與粵澳的協調合作,充分預判、及早提升本港的接待承辦能力,全方位提升對內對外的推廣能力,擴大本港盛事國際影響力。

粵港澳共同承辦全運會意義重大,不僅推動三地體育事業進步,更加速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推動構築休閒灣區和塑造健康灣區。成功舉辦全運會,粵港澳各方面受益,不僅體育事業,而且城市建設、經濟文化、交通通關等都將更上層樓,大灣區共贏發展勢頭更勁。

粵港澳文化同源、民俗相近、優勢互補,合辦全運會具天時地利人和,但也要看到,三地辦賽面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現實情況,賽事籌辦舉辦期間,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必然面臨更大考驗,問題的複雜性不可低估。雖然,本港具備承辦大型體育賽事的經驗,包括2008年曾成功協辦京奧馬術比賽、2009年成功舉辦東亞運動會,但本屆全運會本港將承辦劍擊、手球、7人欖球和保齡球等8個項目,場地分散在全港各區,本港和來港觀賽的遊客可觀。本屆全運會涉及的跨境人流、物流、資金流的規模、人數非以往賽事可比,特區政府要更進一步加強與中央有關部門、粵澳政府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各項協調工作。

特區政府去年已成立全運會統籌辦公室,全面推進全運會的籌劃及執行工作。目前粵港澳三地已建立常態化、四個層級的溝通聯絡機制,包括定期召開聯絡會議,首席聯絡官制度、聯絡員及聯合工作組等機制,保證辦賽更加暢順高效。特區政府應積極主動就全運會期間人員出入境、物資通關等事項,透過溝通聯絡機制,做好規則的有效銜接和要素的便利流通,探索出台一些便利跨境往來的創新政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無間辦好全運會。

本港社會樂觀期待,全運會將帶來龐大人氣、財氣,本港更要做足迎接準備。立法會去年一份會議紀要顯示,本港出現人手短缺情況,議員非常關注政府如何確保酒店業、運輸業等行業是否有足夠人手支援全運會的籌辦工作;政府表示,預計會有超過3,000名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在全運會期間來港,相對於現時每天數以萬計的訪港旅客人次,當局有信心有足夠人手進行接待。議員亦高度關注啟德體育園一帶的交通配套,政府回應指,啟德體育園附近的港鐵、巴士等交通工具足以讓市民從啟德體育園便利地往返各區。本港各行各業存在人手短缺的困難,啟德郵輪碼頭曾發生過交通能力不足的情況,籌謀全運會的承辦工作,本港需要「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制定充分預案,才能有備無患。

全運會是國家最高水平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本港參與舉辦全運會,可以充分展現本港盛事之都的活力和魅力,政府應把握舉辦全運會的契機,向海外尤其是東南亞、中東等地推介本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歷史文化景點、綠色旅遊等,吸引更多海外遊客來港觀賽,以體育文旅交流促進經濟活躍、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