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這個春天特別忙,各種邀約接踵而至,從北上廣到大灣區,大會小會、交流研討、宣傳造勢、簽約啟動、藝術節開幕、新戲上演……絡繹不絕,好一派龍年大展鴻圖、飛黃騰達的紅火氣象。

香港的藝術文化今年特別旺,香港影視娛樂博覽3月11日啟動,涵蓋10項影視娛樂活動。香港國際影視展及亞洲影視娛樂論壇掀起一波高潮,來自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50間展商齊聚香江,在會展中心組成了30多個地區展館。廣東館的開館儀式,有當地50間影視機構參與,推介近百部粵產和大灣區影視作品。

廣東省在重點電影項目發布會上,重點介紹了10部廣東本年度的「重磅精品」,其中有不少是香港編導參與。廣東博納影業傳媒的諜戰大片《克什米爾公主號》,由劉偉強執導、由我編劇。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先生宣布,《克什米爾公主號》將於今年內在廣東開拍,這將是一次有挑戰難度的逐夢之旅。事件發生在1955年的香港,此時的香港是遠東諜報中心,世界三大諜都之一(里斯本、卡薩布蘭卡、香港)。香港的隱蔽戰線工作者和愛國人士,在這裏和各派反對勢力,展開一場複雜驚險你死我活的激戰。一向喜歡諜戰片的我,終於可以自己寫一部。

博納在澳門金銀島的國際影城開幕,希望在大灣區這片年輕而蓬勃的熱土上,深耕影視產業,用嚴肅的態度和滿腔熱血打造有深度、有商業價值的影視作品,通過原創、科技賦能和對年輕創作者的支持,為影視產業發展注入新鮮力量,助力大灣區影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2017年上映的電影《明月幾時有》是描寫抗日戰爭時期,香港東江縱隊在日本侵略軍的鐵蹄下,營救茅盾、夏衍等800多愛國人士文化界名流,撤離香港,安全抵達大後方。《明月幾時有》是我和導演許鞍華參閱大量史料,從香港普通人角度入手,把焦點從大時代述事,轉為人的命運關注。

這種題材採用這種創作路向比較新,當時得不到製作方認同,在香港和內地都難以找到投資,這個題材是許鞍華導演的心願,不肯放棄,是博納的于冬先生出資支持,拍攝成功上映,影片得到從專業到觀眾的一致讚賞,先後榮獲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5項大獎,第24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第12屆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電影」,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電影」等多個單項獎。這個發生在香港和大灣區的真實故事,將由博納拍攝為長篇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