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於10日下午2時45分抵達人民大會堂北門,天空正飄灑着細雨,此時的北門台階上,已有數十位媒體同行就位。下午3時10分左右,北門開放,經過證件查驗後,記者們有序進入人民大會堂的台灣廳等候。台灣廳的面積有548平方米,整體以藍色作為主基調,象徵着寶島鑲嵌在碧海之中。此處將閩南地方建築特色與現代建築藝術相融合,表現了閩台一家的歷史淵源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在主牆面上有一幅寬8.7米、高3.7米的大型漆畫《雙潭映月》,描繪台灣日月潭美麗的夜晚。

在半小時的等候中,這幅畫很快成為台灣媒體記者們的「新寵」,紛紛上前與其合影留念,微笑比耶,然後檢視照片成品,或返回重拍,或讓位給下一位,氣氛歡樂,笑聲不斷。

根據公開報道,1987年、1994年,福建工藝美術學校為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和台灣廳創作巨型漆壁畫的任務。該校的陳文燦教授全身心投入創作,並帶領漆畫師生冒着酷暑、夜以繼日地製作施工:《武夷之春》、《雙潭映月》和壽山石雕壁畫《錦繡八閩》,以獨到的藝術語言和高超的製作手法描繪了福建與台灣的自然風光,圓滿完成了任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