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連續第二屆購入奧運及殘奧在香港的電視播映權,由三間持有免費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和香港電台播放,讓市民可以免費觀賽,享受豐盛的體育文化大餐。轉播奧運賽事可以帶來巨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物有所值,既持續激活市面氣氛,延續盛事經濟熱潮,配合各區「日夜都繽紛」活動刺激經濟;又可以凝聚社會正能量,一同為香港和國家隊的運動員打氣,是難得的愛國主義教育。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需要將好事辦好,配合今次巴黎奧運轉播舉辦各類型的周邊活動,做大奧運盛事帶來的乘數效應。

記得三年前的東京奧運,特區政府首次購入奧運轉播權,讓電視台免費播放,在疫情期間引起奧運熱潮,提振市民抗疫士氣。上屆奧運,國家隊取得38金32銀18銅的佳績,香港隊則奪得1金2銀3銅的歷史最佳成績,市民觀看奧運賽事更投入、更振奮。今次政府再出手購入巴黎奧運及殘奧的電視播映權,社會各界一致讚好,認為回應了市民的熱切期望,可以營造熱烈的社會氛圍,推動體育活動發展、刺激經濟增長,創造的社會價值難以估量。

從上屆東京奧運的經驗來看,政府和商界可充分利用奧運轉播的機會給香港增人氣、創財氣。首先是康文署、西九文化區等可以在公共場所設置大屏幕,供市民觀看賽事;其次是各大商場都會利用大屏幕播放港人關心的比賽,吸引人流,增加消費。有本地大型商場營運商估計,今年巴黎奧運期間,預料商場人流可以增加20%,生意額增加25%。加上今屆奧運大部分比賽在本港時間夜間進行,配合特區政府的「日夜都繽紛」活動,奧運轉播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能,進一步推動盛事經濟熱潮。

本港在3月、4月盛事不絕,帶來了人氣及財氣,令各行各業受惠。日前剛剛結束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吸引超過10萬人次入場,較去年多三分之一,帶旺了中環、灣仔一帶的商戶生意。巴黎奧運賽期更長、項目更多、受關注度更高,帶來的商業效益倍增。展望明年,啟德體育園投入使用、粵港澳三地將合辦全運會,特區政府借助巴黎奧運的契機,進一步催谷本地體育熱潮,為壯大盛事經濟打下更堅實基礎,不僅有助於提升香港在國際體育界的地位,更有利香港體育產業發展。社會不應只關注購買奧運轉播權的費用,而忽略了轉播奧運帶來的巨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轉播奧運賽事更有着多方面的社會效益,包括鼓勵市民熱愛運動,提升大眾健康意識;政府可以舉辦與奧運有關的流行文化活動,推展本地文化體育旅遊事業發展;學生和市民透過觀賞香港隊和國家隊的賽事,可以增強對國家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每當香港隊、國家隊健兒在賽場上全力拚搏、取得佳績,市民的歡呼與掌聲都是對國家榮譽的最好詮釋,是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

現在距離巴黎奧運開幕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政府應盡快協同參與轉播的電視台,就播放的具體安排進行協調,務求為全港市民提供高質量的奧運傳播盛宴。尤其是對有國家隊或香港隊參賽的項目,各電視台更要精心安排直播、做好解說。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表示,今屆奧運對有國家隊出賽的播放時數要求會比上屆東京奧運為多,這是應有之義。希望市民在為國家隊、香港隊打氣的過程中,凝聚社會正能量,並將這股正能量轉化為香港拚經濟、求發展的源源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