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昨日起一連三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門票早已售罄,預料多達12 萬人次的觀眾將共襄盛舉,欣賞30支勁旅角逐殊榮。本港是聯繫中外文化的「超級聯繫人」,擁有多項世界級體育盛事的金字招牌,政府應該用好這些體育盛事,對外主動出擊宣傳,同時對內連通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市場,推動體育旅遊產業的發展,其背後的經濟和文化效益大有可為。

近年國際旅遊業發展趨勢顯示,愈來愈多旅客喜歡把體育活動納入其旅程當中,因此世界各地紛紛把運動元素融入旅遊項目中,致力打造成為體育旅遊目的地。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二討論文體旅的融合發展,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聯合倡議特區政府發展體育旅遊,以及建立「大灣區品牌盛事」。

本港擁有多項國際級體育盛事,例如香港馬拉松、七人欖球賽、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國際龍舟邀請賽等等,每年吸引大批海內外旅客來港觀賞,成為發展體育旅遊的良好基礎。旅客來港觀賞的同時,會帶動周邊的酒店住宿和零售、餐飲產業,更會衍生不少周邊配套的延伸服務需求。

政府和業界應該在這個基礎上多花心思,讓觀賞型的體育盛事產生更多參與型的商機。在體育盛事舉辦的過程中,鼓勵業界創新及設計參與式的體育旅遊產品,例如讓市民和旅客通過一些體驗營落場參與自己心儀的體育活動,又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宣揚本港的其他體育項目,或生產一些周邊的紀念產品,從而開拓新市場和吸引新客源。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盛事經濟,並透過「M」品牌計劃資助大型體育活動舉行。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應要求「M」品牌下舉辦盛事的受資助方與旅遊業界緊密合作,聯合打造盛事套票和深度遊產品,或鼓勵申請者與商業機構加強合作,在籌辦的活動中加入旅遊元素,以鼓勵方式來促使文化及體育團體有更多合作項目與市場結合。

其實,在打造今年的七人欖球賽熱潮上,旅發局已經有意識地增加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曝光率,除了邀請外地媒體來港體驗,與海外旅行社合作推出主題旅遊產品;同時亦與中國香港欖球總會聯手在中環海濱特設戶外球迷觀賽專區,將場內熾熱氛圍伸延至場外;更邀請身為欖球迷的國際影星來港打卡,藉此提升此項盛事的國際知名度。這些舉措取得了不俗的成效,令今屆賽事場內場外精彩紛呈。

在積極對外宣傳的同時,近年內地體育市場快速發展,尤其在大灣區內,欖球運動具備了一定的群眾基礎。旅發局在推廣宣傳的時候亦應該具備灣區思維,既可以吸引內地球迷來港觀賽,亦可以將來港的海外球迷輻射到內地,從而起到雙向聯通的效果。

粵港澳三地將於明年攜手舉辦全運會,廣東省方面已建立粵港澳常態化聯絡機制,這項機制除了籌備和舉辦好全運會,亦都應該起到溝通協調三地體育產業發展的作用。有議員建言三地簽訂《粵港澳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書》,探討建立大灣區賽事計分制度,一同辦好灣區聯賽,又建議推進粵港澳硬體設施共用,提升承接大規模盛事的能力,並運用香港優勢,支援國際體育組織的總部落戶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這些建言都有利於香港聯手大灣區其他城市,利用大灣區的人口和巿場體量打造體育灣區、建立品牌盛事,積極發展壯大體育產業,值得政府積極採納,主動與廣東及澳門方面溝通,促成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