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昨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東將加快把低空經濟打造成新的萬億元人民幣級產業集群。廣東大力發展低空經濟,這是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鏈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口,特區政府要積極研究優化空域管理、加快低空經濟法的立法,並做好與灣區及國際組織的政策法規協調銜接,為本港拓展低空經濟應用場景拆牆鬆綁,把握新興產業的新機遇,打造推動本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低空經濟是指一般在垂直高度1,000米以下、根據實際需要延伸至不超過3,000米的低空空域範圍內,以民用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的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今年全國兩會,低空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據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昨介紹,廣東發展低空經濟,研發創新起步早,目前消費級無人機佔到全國90%、佔全球超過70%,擁有大疆、億航智慧、小鵬等一批龍頭企業。今年2月,全球首條跨海跨城的電動「空中的士」在廣東首飛,深圳到珠海從空中只需要20分鐘左右,2026年有望正式開啟載人飛行,低空經濟將為廣東催生一個萬億元人民幣級的新產業集群。

國家大力發展低空經濟,灣區正成為行業引領者,跨城物流配送、外賣配送、客流運輸等應用發展如火如荼,並逐步發展形成涉港澳「低空經濟交叉帶」,正致力打造具有高度延展性的「低空經濟圈」,這是香港創科產業融入灣區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機遇,對香港優化空域管理、對接灣區低空經濟帶來新課題。

香港發展低空經濟,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現行空域管理政策法規亟需優化。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3月27日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在俗稱「飛天車」(eVTOL)方面,香港具備良好的技術基礎,但本港大多專注於室內飛行機械人技術,要將技術應用於室外,所涉及範疇超越技術研發領域,如政策法規、基礎建設、航道規劃、空域管理、土地空間需求等,涉及多個政策局和部門;同時相關課題亦需要進行深入研究,並諮詢不同持份者及公眾意見等。

有業內人士指出,要騰出安全及合適的航道予eVTOL,需要重新規劃香港的空域,需跨部門作研究及協調;同時若有關航線是由香港飛往澳門或內地,則在劃出飛行空域時需同時跟內地及澳門政府協調,若其飛行航道經公海範圍,則需跟國際航空組織及不同飛行載體組織商討及協調。目前深圳已出台了內地首部低空經濟地方立法,發展低空經濟邁出重要一步。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跨部門協作,借鑒深圳地方立法經驗,盡早推進本港低空經濟立法,為本港發展低空經濟提供充分的法律機制支持,並探討灣區協調發展低空經濟的可行性,共同創造有利環境。

本港發展低空經濟,還需要做好總體規劃、政策鼓勵措施。目前內地已有廣東、海南、江西等至少16個省份將低空經濟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深圳市去年初已提出「建設低空經濟中心」,深圳已累計開通無人機航線156條,廣州市已規劃布局打造「天空之城」。灣區低空經濟前景廣闊,本港要急起直追,抓住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