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發局將推出全新禮貌運動,最近拍攝的「真人Show」為活動打響頭炮。圖為遊客在尖東海旁打卡。 資料圖片
◆香港旅發局將投放逾11億元提振旅遊業。圖為遊客在山頂拍照。 資料圖片

加強海內外宣傳拍「真人Show」 斥資1.35億推新禮貌運動

隨着香港航空運力進一步提升及高鐵服務範圍擴大與班次增加,香港旅遊發展局估計今年全年訪港旅客約4,600萬人次,較去年上升35%,即回復至2018年高峰期6,515萬人次的70.6%。2024 / 25年度,旅發局用於巿場推廣的預算為11.24億元,其中以舉辦和支持國際大型盛事的撥款最多,達4.14億元,包括豐富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繽紛冬日巡禮、香港跨年倒數及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六大盛事的內容,加強海內外宣傳工作,又會與影視製作公司合作,以香港文化情懷、美酒佳餚、戶外活動等體驗視角策展和勾畫香港故事,另動用1.35億元,在未來一年推出全新的禮貌運動,並協助業界打造更具吸引力及優質的旅遊產品,提升旅客的訪港體驗。◆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下周二(4月2日)舉行會議。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向委員會提交旅發局下年度工作計劃,而旅發局下年度用於巿場推廣的11.24億元預算,主要用於拓展多元化旅遊體驗、舉辦和支持國際大型盛事、開拓多元化客源市場和強化宣傳策略、推出全新禮貌運動並持續支持旅遊業界,以及持續進行推廣工作五大重點策略(見表)。

爭取更多會展活動落戶香江

在重點策略方面,舉辦和支持國際大型盛事佔了整體預算的37%。文件透露,特區政府已成立盛事統籌協調組,旅發局亦成立專責小組擔負「第一站聯絡窗口」角色,繼續舉辦及支持更多國際大型盛事,並爭取和促成更多會展活動在港舉行,鞏固「亞洲盛事之都」地位,而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繽紛冬日巡禮、香港跨年倒數及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六大盛事會豐富活動內容,提高吸引力,同時加強海內外宣傳工作。

在開拓多元化客源市場方面,旅發局會邀請內地、東南亞、美國等客源市場的影視製作公司參與,以香港文化情懷、美酒佳餚、戶外活動等體驗視角策展和勾畫香港故事,並與區域及國際知名媒體合作,製作不同劇集和綜藝節目,及邀請不同媒體來港親身體驗。

除訪港旅客旅遊及消費習慣改變,及港元高企影響旅客消費外,香港旅遊及相關業界人手緊絀亦影響接待能力,特區政府雖已改善輸入勞工措施,惟填補人手仍需時。事實上,人手不足影響服務質素,一些旅客對香港部分商戶及食肆的服務亦有微言。

旅發局未來一年因此投放1.35億元推出全新的禮貌運動。文件介紹,旅發局會動員整個香港發揮好客精神,最近拍攝的「真人Show」已為活動打響頭炮。

文件未提及有哪個「真人Show」節目,但旅發局早前與香港開電視合作打造《臥底服務團》電視節目,透過臥底任務介紹香港特色旅遊服務體驗,節目已於本月3日開播。除「真人Show」節目,旅發局又會夥拍電視台拍攝不同主題的影片,展示專業優質服務精神。

拍培訓短片助業界育才

旅發局還會製作不同培訓短片協助業界培訓人才,向各行業前線從業員展示優質服務。此外,旅發局及優質旅遊服務協會將繼續舉辦「傑出優質商戶及員工服務獎」,鼓勵前線員工發揮傑出服務表現,又會繼續推動「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修訂商戶的評審準則,加大服務水平所佔的評分比重,並全數寬免計劃現有商戶續會費用。

同時,旅發局認為公眾參與對提升好客文化至為關鍵,故進一步擴大旅遊義工計劃,招募更多對旅遊業充滿熱忱的年輕人,身體力行樹立香港人好客精神的榜樣,並與旅客分享各種旅遊主題的知識和建議。旅發局並正製作全新系列的宣傳片,以「好客之道」為主題,以嶄新手法宣傳香港優質服務精神。

策略

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