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地區服務及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禮昨日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抑鬱是長者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少人在面對退休、疾病、喪偶等情況而引發悲傷、孤獨和壓力等負面情緒,筆架山道豪宅區日前便發生因照顧者情緒問題釀成的倫常慘劇。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昨日舉行「地區服務及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禮,下月起率先透過荃灣及南區的關愛隊展開對長者及殘障人士照顧者的探訪和接觸,並邀請他們參與不同活動,為有需要的市民介紹政府相關服務。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強調,無論什麼社會階層的長者都需要政府的支援,而南區及荃灣有不少中產社區,但不乏有關愛隊成功打入中產區屋苑,希望盡可能找出有需要的長者並提供服務。

孫玉菡:照顧者貢獻大

孫玉菡在啟動禮上致辭時表示,照顧者在社會上扮演重要角色,每天都需要照顧長者或殘障人士,對社會作出莫大貢獻。他指出,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支持照顧者措施,過去幾個月已逐一落實,多管齊下為照顧者提供幫助,例如已開展為期3年的齊撐照顧者活動、24小時支援照顧者專線182183,更在全港舉辦大量宣傳活動,令照顧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遇到困難一定會有人幫。

在支援長者及照顧者方面,他表示,關愛隊的主要工作包括透過探訪或合適的方法接觸,協助識別有需要的獨老和雙老住戶、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如感到他們有很多困難不能解決,便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至適當的社會福利服務單位跟進。目前,全港十八區關愛隊已準備就緒,政府可用相關資源推動社福工作,而荃灣、南區的關愛隊最早成立,故選擇於該兩區推行今次「先導計劃」,下月起正式展開對長者及殘障人士照顧者的探訪和接觸,並邀請他們參與不同活動,為有需要的市民介紹政府相關服務。

平安鐘資助下周一推出

「先導計劃」下的「平安鐘服務資助計劃」亦會於下周一推出,為有需要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安全網,增加支援和降低意外風險。「平安鐘」申請住戶需為65歲或以上的獨居或雙老長者或殘障人士、符合入息資格(包括現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並要在提交申請時未符合現有使用「平安鐘」津貼資格,可由關愛隊轉介、社署資助安裝,同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推行。孫玉菡預計兩區合共資助安裝1,000個平安鐘。

對日前筆架山道豪宅區的倫常慘劇,孫玉菡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該事件,而該兩名長者非社署個案,「無論是什麼社會階層,雙老家庭都需要支援。」

他又以南區的先導計劃為例指出,關愛隊的支援對象不僅基層,亦會協助中產人士。他重申,政府提供的長者服務不設經濟審查,而是視乎身體狀況和需要,未來會提供更多資源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