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反詐騙大聯盟」昨天舉辦全港反詐騙日及防騙教育嘉年華活動,為聯盟未來在18區的教育宣傳活動打響頭炮。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苦主Toby拆解JPEX騙局。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JPEX苦主親述被呃經歷:「老師」及找換店相關人等全屬同黨

由香港「民間反詐騙大聯盟」主辦的「全港反詐騙日啟動儀式暨防騙教育嘉年華」昨日(28日)下午在黃大仙區舉行,現場並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為聯盟未來在18區的教育宣傳活動打響頭炮。有JPEX虛擬詐騙案苦主昨日在現場現身說法,指自己早前經朋友介紹認識虛擬貨幣,「無諗過老師都係一個騙局,甚至虛擬貨幣找換店都係黨羽。」其家人上月又墮入「盆菜騙案」,錯信網上虛假盆菜公司。她分享被騙經歷,呼籲大家日常生活也要提高警覺,好好守護自己所賺的每分血汗錢。◆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恬恬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吳傑莊早前成立「反詐騙大聯盟」民間組織,旨在促進政府部門及民間合作,保護市民及推廣防騙意識。聯盟昨日在九龍黃大仙樂富廣場舉行「全港反詐騙日啟動儀式暨防騙教育嘉年華」,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胡鉅華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見另稿),立法會議員黎棟國、特首政策組經濟發展專家組顧問黎永良等及其他地區領袖和當區居民出席活動。

墮入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案的苦主Toby昨日在現場憶述,自己當時希望認識虛擬資產交易,但由於資產水平未足以符合兩間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要求,經朋友介紹下認識JPEX交易平台,「以為一個好開心美夢,原來最後係一個騙局。」

Toby說,當時身邊的朋友都說JPEX可信,又有實體找換店,「佢哋話好穩陣好好,甚至經朋友介紹去學一啲課程,我都唔係嗰啲你話買乜就買乜,畀錢用萬幾蚊去報讀關於虛擬資產、區塊鏈課程,但無諗過返學嘅學校老師啦,涉及相關人等都係一個騙局,甚至同你兌換虛擬貨幣USDT找換店,全部都係一個黨羽囉!」

課程扮專業 「一定有攞牌」博取信任

她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自己當時「入金」都有問課程導師:「JPEX有冇攞牌呀?」導師均指「一定有攞牌嘅、平台冇問題」,其間亦呼籲學生投資JPEX產品。Toby表示:「呢啲其實本身我哋個個都唔知嘅,全部都係嗰啲老師上堂嗰時同我哋講囉,咁就攞咗我哋嘅信任度之後,信任嘅(人)講好多你就會相信,就唔會質疑好多嘢囉。」她形容整件事都是一個陷阱,JPEX很多廣告都不是真實的。

她坦言,曾想過打扮成「苦主LOOK」戴黑超,但由於心情已平復,自己又「不是賊」,決定堂堂正正站出來,「唔好俾佢哋以為我哋驚佢」,希望用親身經歷提醒市民時刻保持警惕。她未來計劃民事訴訟追討損失,「我自己賺辛苦錢好唔抵」,透露身邊很多苦主至今仍在警方落口供,希望警方盡快起訴涉事人。

廣告伏味濃 虛假盆菜公司得逞

不過,類似的騙案上月又發生在Toby家人身上,農曆新年期間其家人在Facebook、Instagram見到有新春盆菜廣告,訂購後發現又是騙局,「間盆菜公司賣廣告其實都係出名,咁咪畀錢囉,最後發覺點解唔送來,先發覺原來又幫襯間呃人公司」,幸好涉款只是1,200元不算多,惟至今都未成功追討,她希望大家日常生活也要提高警覺。

兩位學生在活動現場以情景表演的形式重現了一段曾經親歷的受騙經歷。原來兩位苦主曾遇到一間新開張的「兩餸飯」食肆以「800蚊」包食一個月還送上門為噱頭吸引新食客,結果發現其食環署牌照都是偽造的,相關網站查詢不到。兩位苦主藉此提醒市民一定要警惕生活中的騙局,以防遭受損失。

防騙教育嘉年華籌委會主席吳婧在啟動禮上公布即將舉辦「反詐騙大聯盟—全港學校標語及標誌設計比賽」及「防騙健康步行活動」。

警方教路如何防騙

常見詐騙案例

◆網購騙案:謊稱有熱門明星演唱會門票;購買二手物品時提供虛假入數票據

◆投資騙案:所謂的專家推薦投資計劃,謊稱有內幕消息

◆網購騙案:引誘投資者下載不知名程式,通過程式進行虛擬貨幣交易

◆網購騙案:謊稱入境處等政府機構來電,並能清楚說出個人詳細資料

應對措施

◆撥打18222防騙熱線,說明遇到情況,諮詢自己是否遇到騙案

◆下載安裝應用程式(App)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防騙視伏器」可幫助用戶自動攔截一些高風險來電,並偵測可疑網站。市民遇到可疑來電、網購賣家、交友邀請、招聘廣告、投資網站等可疑訊息時,均可在「防騙視伏器」輸入相關平台賬戶名稱或號碼、收款賬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

資料來源: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