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胡若璋 博鰲報道)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從今年一、二月份的統計數據看,比去年好很多,這是一個好的開端,但也需要關注幾個風險點,首先是消費,去年消費佔中國經濟增長的82.5%,今年消費還是非常重要的,建議財政政策在支持消費方面,力度可以再大一點。二是,去年進出口對中國經濟幾乎沒有貢獻,而今年一、二月份數據非常好,但是下半年有很多不可預測的因素,包括某些國家政府首腦的選舉,對國際貿易和中國企業出口帶來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如何保持投資的強度?讓投資對今年的增長起到更大的貢獻,這也很關鍵。如果這兩個點能把握好,有相應的政策去對沖,2024年將是一個不錯的年份。

劉俏認為,未來中長期的發展機會,在於全面生產力提升,一方面是技術革新,另一方面是資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在此背景下,以技術的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的配置、產業深化的變革來形成新質生產力,它是以全網生產力的提升為核心標誌的。

劉俏表示,未來有兩個潛在領域,一個是創新革命性的變革,產生新的產業,對全球生產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好處。另外一個是在於傳統行業本身生產力低下,中國的服務業和農業生產力就很低,這些領域需要通過技術變革和進一步改革開放,激發創新的活力,也可變成新質生產力一個重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