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3月28日發布公告,29日起取消對澳洲葡萄酒反傾銷、反補貼關稅。消息傳出,不禁令人聯想到這是日前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組作出中國勝訴裁決的一個利好效應。有受訪專家評估,這是中澳貿易以至外交關係回暖的一個跡象和信號,利好消息或將陸續有來。

據商務部發布的公告表示,鑒於中國相關葡萄酒市場情況發生變化,對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已無必要。根據《中國反傾銷條例》第50條和《中國反補貼條例》第49條的規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根據商務部的建議作出決定,自今年3月29日起,終止對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終止徵收反傾銷稅後,不徵收反補貼稅。

就在當地時間3月26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組亦作出裁決,澳洲對中國風塔、鐵道輪轂和不銹鋼水槽產品採取的反傾銷措施違反了世貿規則。專家組認為,澳洲調查機構反傾銷委員會的相關調查「存在缺失」,與《反傾銷協定》的某些條款不符,建議修改或撤銷相關措施。

專家:中澳關係現回暖跡象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27日發表聲明稱,澳政府接受世貿組織裁決,並將與中國接觸,採取措施落實專家組的調查建議。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有關終止對澳紅酒的反補貼稅、反傾銷稅的措施,從貿易量和貿易額來說,影響並沒有特別巨大,所佔比重也不特別高;相對於進口鐵礦石、奶製品,甚至大量的留學服務,紅酒這一板塊的佔比較小。但是,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也是非常重要的展示:中澳貿易以至外交關係出現一種回暖的跡象和信號。

事實上,對於澳紅酒業而言,是天大的好消息。劉春生說,恢復了正常貿易之後,預計紅酒業相關的農場主、製造商,會為追回過往失去的中國市場,加把勁去重新彌補,重新贏得中國消費者的心。這一個利好信號,必將帶動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然後互相開拓市場,對於穩定企業的信心,穩定投資的信心,穩定消費者的信心,都是有價值的。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業人士說,世貿的裁決報告事實上已相當於終裁報告。澳洲如能撤銷對華相關產品的反傾銷措施,將是執行世貿組織裁決的最佳方式。更重要的是,在歐美等國家和地區頻繁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並採用歧視性做法得出調查結論的情況下,世貿組織的裁決敲響了警鐘。

隨着中澳兩國關係解凍,大部分關稅已被取消,但對澳龍蝦和一些屠宰場的關稅仍然存在。今年4月,澳方將暫停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為的是讓中國重新對澳大麥開放市場。一般認為,這是澳新政府試圖與北京修復關係的舉動。 ◆來源: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