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在會見傳媒總結行程時表示,香港現在有了更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正是爭分奪秒謀發展、拚經濟的黃金時間,要與亞洲乃至世界各地做好交流合作、講好香港故事。香港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發展條件更好,更要凝聚政府、企業和民間各方力量,積極擴大合作朋友圈,把握國家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機遇,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競爭優勢,為市民謀幸福,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履行憲制責任,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本地立法,增強法治確定性和社會穩定性,讓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確定、安全、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期。

香港連續26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城市,與國際市場、世界規則銜接,重視依法規範市場行為。在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應充分發揮市場化、國際化、法制化的營商優勢,在國內國際層面講好國安港安的香港故事,包括借助博鰲亞洲論壇的良好平台,讓世界各國政商界友人,看到香港良政善治新氣象,增強海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內地、國際社會全方位、深層次、高水平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當前,國家堅持開放創新,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國家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更為香港繁榮發展提供巨大機遇、注入強勁能力。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指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這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也離不開國際合作。」「我們將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讓中國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也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有這個底氣和信心」。國家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經濟穩步發展,前景光明,更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底氣和動力。

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不少與會的國際人士明確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進程與前景。中國創新變革全面提升生產力,堅定推動經濟向綠色低碳轉型,以及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未來有能力繼續擔當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為各國企業在與中國攜手合作中創造更多機會。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然能分享更多發展紅利。

完善維護國安法律制度後,香港將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繼續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香港不可替代的雙向聯通橋樑作用必將更彰顯。特區政府及駐海外機構、本港工商界、專業界人士及團體,具有國際視野、品學兼優的香港青年,更要善用與國際社會聯繫密切廣泛的優勢,積極和眾多外國駐港機構、商會、外國人士加強溝通,主動講好國安港安的香港故事,吸引更多外國遊客來中國及香港旅遊,爭取更多國際優質企業、人才落戶香港、進軍內地,並助力內地企業、人才「走出去」。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角色,香港「興」的動能必將更強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