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反詐騙大聯盟」昨舉行「全港反詐騙日啟動儀式暨防騙教育嘉年華」活動,以增強市民防騙意識。面對騙案猖獗、詐騙手法不斷翻新,警方加大打擊力度、建立反詐騙機制非常重要,更關鍵還在於提升市民防騙意識、防騙能力。政府與民間加強合作,善用科技進行反詐騙教育,讓市民更善用防騙工具,加強自我保護。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昨在活動致辭時表示,2023年全港罪案有90,276宗,其中詐騙案就有39,824宗,佔整體罪案44%。為此,警方加大打擊騙案力度,去年共拘捕9,239人,涉及各類騙案和相關洗錢罪行,較2022年上升75%。如轟動全港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詐騙案,截至今年2月8日,警方累計已接獲2,636人報案,涉款共約16.1億元,被捕人數增至70人。在昨日活動上,JPEX騙案苦主以真面目現身,以親身經歷呼籲市民守護自己所賺的血汗錢。

騙案猖獗,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不僅市民受苦,也損害香港「安全之都」聲譽。面對本港騙案上升,警方與證監會、銀行通力合作加強打擊之外,亦努力建立健全遏止騙案的防範機制。警方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警隊各相關部門的打擊及預防詐騙工作,目前已設立「反詐騙協調中心」網站,即時公布最新騙案手法及警方建議市民應對此騙案的方法;推出防騙視伏App,協助市民分辨可疑網上平台賬戶、收款賬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及網址等;證監會與警方去年9月成立跨機構專責工作小組,加強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風險評估機制以及執法協作;金融管理局亦要求本港銀行在今年3月底前落實系列提升電子銀行保安措施等。

這些舉措有助提升社會各界的反詐騙能力,但要充分發揮措施的反詐騙效用,關鍵是市民要增強防騙意識,善用各類防騙工具,提升防騙能力。若市民不知道通過瀏覽「反詐騙協調中心」網站去獲知最新詐騙手法,不懂使用防騙視伏App和防騙熱線18222,政府花大力氣建立的防騙工具也難以發揮應有作用。

由立法會議員聯同地區人士、法律界及網絡科技專家成立「民間反詐騙大聯盟」,組織反詐騙教育活動,為市民提供實用的防騙建議,有利引起市民對防騙的關注和重視。政府更要負起保護市民的重任,加強與民間合作,包括與區議會、關愛隊、地區組織和學校等機構合作舉辦更多防騙教育活動,並善用多元創新手法,讓更多市民提升防騙意識、全社會形成防騙合力,遏制騙案氾濫,更有效保障市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