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昨日在海南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致辭。
◆蔡冠深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出席博鰲論壇晤政商代表 無人憂慮國安條例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後會見傳媒時表示,論壇期間,他與眾多來自各地的政商界人士會面傾談,並沒有人就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實施提出反對或憂慮,甚至沒有人談及這一話題,相信大家都對香港迎來安全平穩的生活環境和營商環境表示歡迎。現在正是爭分奪秒謀發展、拚經濟的黃金時間,特區政府會繼續凝聚政、商、民三方力量,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推動香港在亞洲以至國際舞台上擔當好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橋樑,發揮好作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雙角色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何玫 博鰲報道

陳國基昨日上午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下午出席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了解兩地企業家的最新發展和合作情況,並與他們交流意見。

陳國基其後在會見傳媒總結是次行程時用「政、商、民」三個詞總結參加本次活動的感受:

第一是「政」,表示今次來到海南,目的是要擴大香港的合作「朋友圈」。論壇期間,他與各國、各地政界人士會面交流,探討各個方面的合作事宜;

第二是「商」,即企業家,「我們鼓勵港企拓展內銷市場,例如海南即將在4月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我們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設立香港館,並組織港商參與博覽會,把握內地龐大商機」;

第三是「民」,他今次與多位由香港菁英會安排擔任今年年會志願者的青年傾談,很開心聽到他們在活動中獲得了豐富體驗,同時加深了對國家發展的了解。

立法證港有安全平穩營商環境

陳國基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凝聚政、商、民三方力量,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擔當好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橋樑,發揮好作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作用。

被媒體問及會議期間有否政商界人士表達對香港實施國安條例的憂慮時,陳國基表示,論壇期間與眾多政商界人士會面傾談,並沒有人就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實施提出反對或憂慮,甚至沒有人談及這一話題。

「其實這很容易理解,因為對於商界,最重要是有一個比較安全和平穩的社會環境,我相信這對營商很重要。我不認為天天氣油彈、日日示威衝擊,會是一個好的營商環境,所以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設立正正是為了保護香港,保證香港有一個安全平穩的生活環境和營商環境。我相信良好的營商環境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一定是歡迎和有需要的。」他說。

被問及海南自貿港與香港之間是否存在競爭關係,陳國基認為,低稅率、對外網絡較國際化以及專業服務是香港的優勢,而自貿港政策對於將來對外以及跟香港商家訂立協議,政策的寬鬆度、開放度可以很大,雙方可以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相信(香港)跟海南合作有一定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