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黃寶儀、何玫 博鰲報道)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昨日在博鰲舉行,為兩地企業家拓展「朋友圈」,進一步探尋合作發展新機遇。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未來可以更好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作用,既協助國際投資項目進入海南,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同時助力海南企業拓展國際市場,並表示特區政府將積極推動港企拓展內銷市場,把握國家內循環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陳國基:《倡議》為港商增商機

陳國基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香港是海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去年底,經海南省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3,200家,佔全省外資總數接近一半。去年全年,海南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更高達160億元人民幣。去年,海南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公布《全球自由貿易區(港)夥伴關係倡議》(《倡議》),積極推動全球自由貿易區和貿易港的合作。參加《倡議》的城市超過20個,香港也是其中一員,「我相信《倡議》將進一步推動國內國際市場的聯動效應,為港商帶來更多商機。」

他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全力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包括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在海南舉行的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設立香港館,並組織港商參與展會,以更好把握國家內循環帶來的發展機遇;支持落實海南在去年年會公布的《全球自由貿易區(港)夥伴關係倡議》,以進一步推動國內國際市場的聯動效應,為港企帶來更多商機。

陳國基期望,瓊港企業家繼續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推動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共同發展新質生產力,為國家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大的動力。

海南省政協主席李榮燦在致辭中表示,隨着海南自貿港不斷發展,海南一流的生態環境、豐富的土地資源,可以為香港的產業發展、科技成果轉化、青年就業創業提供良好的條件,「今年,我們將特別推進瓊港海商事領域的交流合作,引進香港在國際海商事領域的成熟經驗做法,打造中央法務區。」

蔡冠深盼兩地推跨境醫療合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期待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持續聯動,香港與海南可以攜手進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境醫療合作。

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與內地一體,近期外商對內地經濟充滿信心,紛紛返回內地投資,如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重點是拚經濟、促民生,相信外商了解香港實際環境後,也會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