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進入「喜閱屋」的孩子們。

良好的閱讀習慣具有強大的感染力,浸潤在「喜閱屋」美麗的環境中結伴閱讀,孩子們也逐步養成了熱愛閱讀的習慣。據了解,每周平均一個在校學生在「喜閱屋」的時間約三個課時,約增加一本課外讀物的讀書量。迄今為止已有5,170名孩子在不同級別、不同類型的朗讀和徵文比賽中獲得了優秀的成績。

「莊伯伯每年休假都來我家看望我,給我帶衣服和許多新的圖書,每逢過年都會給我家裏寄年貨,我姐姐在他的幫助下去了深圳學習美容美髮,現在家裏的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在貴州凱里市格細小學,留守兒童楊明說道。

「每當逢年過節,莊警官總會打電話給我,委託我給楊仙花家買點節日『禮物』去,還特別交代要買肉買米買油買點零食,所以每次我都是手裏提的肩上背的,楊仙花全家人高興壞了」,貴州格細小學的吳榮平副校長說。

心繫貧困生 回訪見成長

其實,在每一間「喜閱屋」建設的學校,莊奕鵬和他的團隊都一直堅持尋找學校裏的困難學生,在建設喜閱屋的間隙,他一次次走進這些困難學生的家裏,每一名困難學生的家庭情況都做好記錄。

在第二間「喜閱屋」籌建時,惠州酥醪小學的一名小男孩引起了莊奕鵬和團隊的注意,小男孩與奶奶相依為命,居住條件簡陋,在這樣的環境下,小男孩一直處於自卑的心態,見到生人時下意識地躲到老師身後。「喜閱屋」建成後,小男孩很喜歡裏邊的環境,每天都要去讀書,當團隊再次探訪時,以前自卑的小男孩可以主動牽着民警的手講着自己的成績。

「我們每周都有閱讀課,每年全民讀書日來臨之際,孩子們更會沸騰起來,因為學校都要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讀書活動。」雲南省芒市風平鎮中心小學校長李才能說;「孩子們的閱讀和寫作水平有很大進步,很多孩子已經能背誦上百首古詩詞,不少孩子被評為『閱讀之星』」,河源石崗小學的邱月才校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