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西林縣羅湖實驗小學「喜閱屋」建成後,孩子們洗乾淨手爭先進入,被學校校長拍下這張照片,莊奕鵬說這張照片讓他非常感動。

「喜閱屋」公益項目的發展經歷了從一個人的助學力量,到一個助學小組的加入,再到一支隊伍參與,最終到社會公益力量的匯聚。八年來,「喜閱屋」影響了越來越多人,走上品牌建設之路。

文錦渡邊檢站政治處副主任胡春琴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喜閱屋」投入使用至今,文錦渡邊檢站每個支部對接一間「喜閱屋」,建立了每年定時探訪和不定時線上互動的閱讀推廣機制,鏈接社會兒童閱讀公益機構,利用各個節日假期,送課上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系列讀書活動,為孩子們講好中國故事。「參與到這些活動的同時,無形中增加了隊伍的凝聚力,也增強了民警們的公益心、同理心。」

「喜閱屋」項目也吸引了眾多愛心人士,把目光投向鄉村閱讀習慣的培養和鄉村閱讀推廣模式的實踐。他們當中有藝術工作室的老師、經營木地板的個體戶、環保油漆的代理商家……同時,越來越多「喜閱屋」本土愛心企業也紛紛加入,主動為「喜閱屋」建設捐資、捐書,不僅推動了當地鄉村教育的發展,也觸發了本土公益氛圍的形成。

胡春琴表示,「喜閱屋」開闢了一片公益的田野,帶動了更多身邊人投身公益志願。從組織義工開展社區服務到打造紅、黃、藍三支義工隊服務出入境旅客,再到組織「花漾口岸『益』路平安」打造兒童友好口岸,文錦渡邊檢站「公益+」志願服務體系不斷形成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