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莊奕鵬的辦公桌上,寫着這樣一句話:「潤物時能耕心、達己時能達人,喧囂時能自律、困境時能自癒。」

八年的時間,有太多的酸甜苦辣:在考察時遇到山體滑坡,半片山瞬間滑落,距離車身只有十米遠;每次考察都是自費前往,為了省下錢給孩子們買「見面禮」,他習慣入住百元以下廉價小旅館,當朋友接他時感到不可思議;為了控制成本,他在網上不停地與商家討價還價,引來商家的不屑。相比這些委屈,莊奕鵬更覺得愧疚的是,一轉眼,孩子已經長到一米九了,孩子中考時他在怒江考察,孩子高考時他在百色施工……

「我不是沒想過放棄,只是不捨。」在莊奕鵬的手機裏保存着這樣一張照片,一群山裏的孩子舉起手爭先恐後地想進入「喜閱屋」,每當他堅持不下去時,都會點開看一看。莊奕鵬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是廣西百色西林縣羅湖實驗小學「喜閱屋」建成後,首次對孩子們開放,老師讓他們去把手洗乾淨再報名,片刻後幾十名孩子們擁了過來,舉起手對老師喊道「我洗乾淨了」、「我想去書屋」!

正是這份堅持,這份熱愛,才有了認可和成績。在項目團隊的努力下,「喜閱屋」獲評「深圳市共青團創新項目」、「深圳市十佳公益項目」,「全國最美農家書屋」等榮譽,莊奕鵬本人也獲評「全國鄉村閱讀推廣人」和「深圳市關愛行動十佳愛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