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鄉文化推廣計劃」將於下月1日起接受申請。圖為2022年在港舉行的同鄉文化名勝展。 資料圖片

政府每年預留千萬元供籌辦活動 社團:利打造更多鄉情品牌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推出為期3年的「同鄉文化推廣計劃」,撥款3,000萬元資助同鄉社團舉辦推廣家鄉文化的活動。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宣布,2024至2025年度的撥款申請將於4月1日起開始,並分別於4月2日及5日舉辦兩場簡介會,向合資格申請團體介紹計劃詳情。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等多個同鄉社團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會積極申請,又相信計劃可以切實幫助同鄉社團更廣泛、更有動力、更有凝聚力地組織家鄉活動,打造更多的鄉情品牌。◆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推出「同鄉文化推廣計劃」,為期3年,合共預留3,000萬元予本地同鄉社團申請,舉辦推廣家鄉文化的活動,加深巿民對其家鄉的認識及歸屬感,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未來3個財政年度,民政事務總署每年會分別預留1,000萬元,提供專項撥款,讓同鄉社團申請。

每項活動最多資助20萬

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宣布,2024至2025年度的撥款申請將於4月1日開始,截止日期為4月30日。任何在本地註冊、享良好聲譽及往績、一向致力於推廣家鄉文化及促進香港與家鄉交流以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精神、並具備舉辦相關活動經驗的同鄉社團,均可在計劃下提出申請資助,籌辦與推廣家鄉文化和傳承、團結在港鄉親、以及促進兩地交流等有關的活動。

舉辦活動的形式不限,只要性質為非牟利並符合計劃的目標,申請團體便可透過計劃申請。每項活動最高資助額為20萬元,超逾撥款上限的申請,會視乎其活動規模、創意及內容等作特別酌情考慮。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總會一向致力推廣家鄉文化,促進香港鄉親與家鄉交流,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精神。今年6月份,總會將繼續牽頭在維園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活動,目前已取得特區政府場地許可。「我們會申請參與,同時鼓勵各屬會積極參與推廣計劃,為廣大市民帶來一場家鄉文化盛宴。」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表示會積極申請,相信此舉既可加深巿民對家鄉的認識及歸屬感,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促進人心回歸,同時也可切實幫助同鄉社團更廣泛、更有動力、更有凝聚力地組織家鄉活動。

他希望未來在計劃支持下,同鄉社團能有機會打造更多鄉情品牌,為鄉親辦實事,以鄉情凝聚人心,用文化推動認同,讓家鄉文化走進香港,走進香港市民的心。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浙聯會)會長詹洪良表示,已報名參加4月2日舉辦的簡介會,希望能夠了解更多計劃詳情。「過去兩年,浙聯會也申請過政府的資助,舉辦推廣家鄉的『越劇』和美食文化,申請金額大約在10萬元以下。這次計劃我們都想申請,所以已報名參加簡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