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振英 立法會議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一個投資峰會上表示,香港是全球唯一匯聚內地及國際優勢的城市,能享受進入內地市場的優先渠道,是內地金融市場逐漸開放的試驗地。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優良的法治制度、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完善的基礎設施配套、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以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來港發展及投資。國際金融中心是香港一張閃亮名片,香港有能力進一步鞏固國際化優勢,擴大影響力,繼續推動金融發展。若可緊緊抓住發展機遇,積極穩妥應對目前各種不同風險挑戰,將有望得到新的發展。

陳茂波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將持續維持自身法律體系,人才、商品、資金自由流動,明言這些獨特優勢可幫助香港成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在挑戰與機遇並存下,香港要發展成為亞洲國際債券交易中心,搶佔金融中心建設制高點;大力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同步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提升對外開放服務的能力;大力開拓創業板融資、創科融資、私募股權等金融領域,提升服務內地和香港創新發展的能力。

打造亞洲財富管理中心

面對國際大環境出現明顯變化,環球供應鏈格局重塑,香港要積極擴展朋友圈,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中發掘新機遇。未來特區政府要聯同金融業界積極走訪中東、東盟、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當地開展大型基建和特定項目提供必要支持,運用自身的金融資源、融資渠道和金融基建,提供多元化融資方案,解決和暢通「一帶一路」各類項目的資金需求,吸引更多外來投資者到港進行投融資活動。

雖然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然而經濟增長除依賴發展新興產業外,亦必須依靠一些能為本港經濟帶來即時效益的新來源。特區政府這兩年來積極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有效讓香港短時間內成為全球主要集資地、亞洲財富管理中心。

隨着亞洲地區的億萬富翁人數不斷增加,家族辦公室需要聘請具有管理家族財務、資產、繼任計劃和法律事務技能的專家,以至大量國際化人才共同參與。儘管香港具有一定的人才儲備,特區政府也應大力吸引境外人才加入其中行列。

為應對國際社會的人才競爭,特區政府也應聯同工商專業界到海外進行招聘。舉例說,金融界特別需要數碼技術、可持續融資及合規風險管理專才,而印度、歐盟等有大量相關人才,香港應盡力赴當地招聘,充實本港人才庫,以利開發更多優質服務,滿足客戶所需。

以生活體驗吸引人才與投資者

特區政府已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人才服務窗口」,各駐內地和海外經貿辦又設立了「招商引才專組」,吸引全球的投資者。現今全球各地競相「搶人才」,措施五花八門,香港單靠稅務寬減、豁免租金、融資擔保等賣點,吸引力並不足夠,而應要善用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質,進一步從生活體驗、悠閒環境、訊息基建、財富傳承等多方面入手,打動專業人才和投資者,令招商引才的工作事半功倍。

香港有引領環球財富及推動社會進步的能力,只要積極利用獨特的戰略位置和金融優勢,不斷打造、集成香港全方位、開放型、綜合性的金融服務樞紐功能,全速向數字經濟轉型,穩步發展虛擬資產市場及加快推進綠色可持續金融,將可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中發掘新機遇,開拓新空間,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