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宣布,特區政府完成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政府將從四方面開展重點工作:一是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所提及有關推動經濟和發展的措施;二是積極開拓東盟和中東市場,與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互聯互通等,以把握機遇;三是積極搶人才、搶企業;四是吸引旅客、提振消費、投資基建等,以發展好內部經濟。的確,在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後,香港再無後顧之憂,可以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把握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機遇,開創由治及興新氣象,建設更美好家園。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稱中國「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歡迎美企繼續深耕中國。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這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也離不開國際合作。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國家經濟穩步發展、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更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底氣和動力。

財金體系相當穩健

同一天,首屆《財富》創新論壇在港舉行,匯聚了逾6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政商領袖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塑造全球經濟格局的新動力。在「創新勢在必行」環節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財富》總編輯Alyson Shontell深入探討香港如何擁抱創新,以保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最具活力的商業中心的地位。陳茂波指出,香港無論在旅遊、財富管理,以及銀行體系等均十分強勁,對本港的前景感到樂觀。

目前香港的金融市場發展勢頭強勁,股市總市值達4萬億美元。截至去年底有2,700家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營運,其中財富水平超過一億美元的便有近900家,反映香港一直都能發揮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樞紐的優勢。現時香港需要做的,是要更好地透過持續維持自身法律體系,善用既有的國際網絡和專業平台,促進人才、商品、資金自由流動,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處理全球約76%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有80%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在港發行。香港已經擁有接近1萬億元人民幣存款,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今年1月份為14,009億元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在香港幾乎可無限量自由兌換,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沿基地。

國家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給香港創造源源不絕的機遇。如今國家重視創新發展,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更要順勢而為,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與國家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香港要運用好「北都區」的創新發展平台功能,加強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健康科學與生命科技、金融科技、新材料和先進製造等研發,並與深圳的創科產業合作,在基礎科研和市場應用進行合理分工、取長補短,推動創新經濟協同發展。

積極發揮航空樞紐功能

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不斷重組,加上鄰近港口的競爭,香港須向國際物流供應鏈管理中心轉型,以香港完善的多式聯運物流網絡、處理高價值貨物的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便捷的貨物清關流程以及優秀的物流專業人才,為海內外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改變以往主要靠轉口貿易支持港口業務的發展模式,增強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競爭優勢。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系統的投入使用,為香港機場增加50%的吞吐量,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香港善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加強與東盟、中東等「一帶一路」國家的金融合作、區域經濟合作,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互聯互通,在國內和國際雙循環中,做好「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角色,激發更大發展潛能,前景無限,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