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偉國 立法會議員(工程界)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

在中央堅定支持和社會各界努力下,香港終於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本地立法,築牢國安屏障,未來應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特區政府應配合國家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策略需要,積極鞏固香港各領域的國際化特色,促進國家和香港高質量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同時希望香港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香港社會各界應提振信心,既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也應鞏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兩者相輔相成。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新質生產力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關鍵詞。簡言之,新質生產力是要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以創新起主導作用,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徵,強調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增強發展新動能。如何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是我們需要及早解答的題目。

「十四五」規劃指引香港建設「八大中心」,特區政府應制訂更進取的招商引資策略,增加投放資源,協助工商專業界把握機遇,聚焦於發展本港較具優勢的產業和專業服務。同時,香港要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機制,在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科技文化、信息化建設、環境保護等領域深化合作。當局也應推動香港和區內相關業界擴大專業資格及資歷互認的範圍,長遠達至統一的國際標準,發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專業培訓中心。

為應對歐美的貿易保護主義,香港應積極擴大商貿朋友圈,與更多海外經濟體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和全面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包括爭取盡快完成加入RCEP和開展加入CPTPP的進程,以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內地設立更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凸顯香港作為國際商貿平台的角色。香港也應加強與東南亞和中東各國的經貿往來,積極開展更多合作項目,既協助本地企業進一步拓展國內和海外市場,也吸引海外投資者和人才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