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操 湖北省青聯委員 教聯會理事 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經生效,香港履行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構築維護國家安全的牢固法律屏障。條例實實在在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通力合作完成立法,展示對國家、對香港的責任擔當,反映了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有利香港凝心聚力促發展謀福祉,更為香港青年成長成才提供更好的社會大環境。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2003年,香港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受挫,留下的法律漏洞,使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導致2014年非法「佔中」、2019年修例風波的發生。境外勢力伸出無形黑手,令「港獨」極端思想猖獗、暴力活動氾濫,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並在國際舞台上興風作浪,採取「制裁」等恫嚇手段,令香港面對嚴峻的國安風險。最令人痛心的是,一些青年受反中亂港勢力煽惑、荼毒,做出破壞法治安寧的違法行為,受到法律制裁,影響前途、抱憾終生。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我們要加強法治教育,進一步完善國民及國安教育體系,將國安法律的宣傳教育和香港教育政策緊密結合,引導青年正確認識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強香港青年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讓青年的成長健康、未來發展得到更好保障,防範青年再被錯誤言論煽動誤導,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是價值觀教育架構的關鍵環節,法治教育更是當中的重要板塊。多個教育團體已達成共識,未來會透過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多角度加深學生認識立法緣由和重要性,共同弘揚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教育局未來可結合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把有關維護國安的法治教育內容納入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小學人文科、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等課程框架,透過課堂內外多元全面的學習經歷,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讓學生正確了解國安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原則及方向,循序漸進增強守法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