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簡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院AI中心」或CAIR)昨天在香港科學園舉辦為期兩天的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醫療論壇,是次論壇匯聚國際醫療科技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的前沿技術及其在醫療領域的創新應用。在論壇會場中,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院AI中心與倫敦國王學院聯合實驗室「HK MedTech Hub」也公布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柔性機械內視鏡、腹腔鏡智慧手術器械等。

機器人自動化降手術風險

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劉衛東在致辭中指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正在徹底改變醫療領域,而人工智慧對於大量數據的處理和理解正在帶領人類進入更準確的診斷時代,機器人的準確性則是超越了人類的局限。這兩種技術的結合將推動醫療領域走向智慧化、微創化以及數位化的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劉雲輝在論壇中指出,機器人自動化輔助手術是未來發展方向。機器人自動化輔助手術能提升手術準確性,降低手術風險。目前由機器人輔助手術到高度自動化手術仍要經歷不同階段,需要較長的發展歷程。他的團隊目前正在嘗試賦予醫療機器人一些自動化的自主權,包括在某些任務中讓醫療機器人完全自主操作。

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院AI中心執行長劉宏斌表示,「HK MedTech Hub」的使命為促進變革性研究,推動香港以及大灣區醫療科技發展,所產出的三個項目體現了聯合實驗室的最新突破。

「HK MedTech Hub」於2023年2月成立,是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與倫敦國王學院共建的聯合實驗室。「HK MedTech Hub」主要圍繞在智慧化微創手術室系統,針對軟體手術機器人技術、手術機器人觸覺回饋系統、智慧手術規劃軟體三大核心技術領域進行臨床轉換的研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