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走進中環集古齋,豁然間書畫滿庭,琳瑯滿目,迎面就是那幅有名的「吳歡有歡」,那是齊白石老人寫給幼年吳歡的,一幅幅字,一張張畫,撲面而來,既熟悉又新鮮,喚起我無盡的回憶,我和作畫的吳家一家有着說不盡的關係。

畫展主人吳歡大叫着撲上來。我們從小一起長大,大人們聚會常帶着我們,我倆年紀差不多,我比他高半個頭,我是好學生、班長、中隊長,外婆管教又嚴,走到哪兒都是一臉嚴肅的「小大人兒」,吳歡和我正相反,十分淘氣,他一看見我就逃跑,我不明白為什麼他不和我一起玩,見我就跑,找祖光伯伯告狀,伯伯笑說「他是怕你查他作業!」吳家在王府井的四合院被造反派強佔,我家天安門對面的四合院成了全中國第一批拆遷戶,我們一起想玩兒也沒了地方。

吳歡自小精力充沛,調皮搗蛋,大大咧咧,顧前不顧後,那時吳伯伯和鳳霞姨自顧不暇,只能告誡兒子別進官場,好好讀書,學門手藝,最好是科學技術。吳歡偏要繼承父母愛好寫文章,還寫劇本,沒多久他不寫了,畫畫去了。他跟我說,寫劇本太難太煩,畫畫鬆快自由多了,他真成了大畫家,後悔沒跟着他一起改行,至今天天和「太難太煩」的字打交道。後來各有各忙,我又去了香港,天各一方。

吳歡還是大大咧咧,急急忙忙地拿出一本書送給我,是三聯出版的《吳氏止園》,墨綠色的封皮,上面有一扇窗,打開書,如同推開中國書畫的一扇門。五百年前的止園與吳氏家族,是一個藝術的傳奇。止園主人吳亮為北渠吳氏第九世,吳歡的祖父吳瀛是第十九世,出現在宗譜中的,還有著名畫家吳冠中的父親吳炳澤,是第十八世。吳氏家族人才輩出,最著名者當屬吳祖光,吳歡當然也名列其中。

集古齋這一晚的相聚恍如隔世,集古齋創建人的侄女彭女士,是李大釗的後人,時光一下子扯回一百年,李大釗在北京被張作霖逮捕,備受酷刑後大義凜然,被絞殺在西交民巷。李大釗的女兒和吳歡的姑姑吳珊是同學,吳家不避嫌,冒着風險收留李家女兒,吳歡的爺爺差點因此舉被認為是共產黨,過命的交情,輩輩相交到如今。

吳氏先祖五百年前就把「知止」二字奉若神明,功成身退回歸本原,品味人生,二十七代綿延至今猶盛不衰。止園和吳氏家族,人文與血脈,中國傳統文化代代相傳。「吳氏止園家族書畫展」由3月25日至30日在集古齋展出,想看要盡早,定不負此行。在這裏說些「畫外話」,算是吳家書畫展的延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