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1991年傑出青年李秀恒博士前幾天突然病逝,由他中風之日起,雖然我每天都知道他的病情進展,作為醫生見慣生離死別,但仍非常悲痛,當日正是傑出青年的周年大會,大家都為他的離世深表哀痛。

秀恒大哥在傑青裏面是一個非常舉足輕重的人物,每一次傑青的活動,無論他如何忙都盡量出席,出錢出力;每一年他都邀請傑青在他的家中歡聚,還特別為我們買來一整條大的吞拿魚,在他家裏充滿歡聲笑語。在我任傑青會主席期間他捐錢讓我們舉行演唱會,裝修我們新的會址;他非常之忙碌,為了支持我,帶團去北京訪問的他也特別抽空參加……

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我認識他30年並成為好友,當中感受到他對香港的熱愛,他對時事的觸覺有很多新奇而前瞻性的想法,對社會是有非常大的貢獻。20多年前他同我講香港的工廠移去內地令到很多工廠大廈空置,他要提議政府改變工廠大廈的用途,改善防火設施,如果可以變成商場以充分利用,後來果然很多舊式工廠大廈被改建成大型的商場或消費市場。

十幾年前他說香港的年輕人想創業,但缺乏機會和地方,他想出了將寫字樓變成小的辦公室,有公共的茶水間,有共用的功能會議室,24小時提供共通的秘書服務,增加中小型企業創業機會,並減少成本,可資源共享。

他是成功的商人也是攝影發燒友、古董收藏家。為了他的「天空交響曲」,拍攝雀鳥和動物遷徙,他遠赴非洲租借直升機在天空拍攝,為了拍出來的相片不被直升機的影子影響,他居然將直升機的門拆去,拋出身去拍攝,我聽到都覺得稀奇,他笑一笑:想拍得靚無辦法啦!他為香港各個紀律部隊拍攝的相片命名為「使命必達」,上天下地潛水,為拍攝那一個個珍貴的鏡頭。臨出事之前他仍在拍攝鵝頸橋一些香港特色的相片,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仍然在為香港做好每一件事,宣傳香港。我知道他心中有很多大計還未有實現,希望他在天上為香港繼續出力。秀恒大哥留給我們是珍貴的精神食糧。永遠活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