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製藥食安問題持續發酵。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安全問題持續發酵,公司承認再多兩人懷疑服用有關產品後死亡,累計死亡人數增至4人。日媒訪問多名服用有關產品的消費者,有45歲的男性消費者稱服食產品約兩個多月後,發現腎功能迅速惡化,「腎臟幾乎如同80多歲老人一樣」,亦有不少消費者稱服食後出現身體水腫、排尿不暢和疲倦等病徵,非常擔心身體健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要求當局徹查事件。

富士新聞台報道,這名45歲男子為降低膽固醇服食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兩個多月後覆診發現膽固醇雖然降低,但腎功能明顯惡化,被醫生告知日後需定期抽血。他非常擔憂就算停止服用相關保健食品,腎功能也無法恢復,「如果問題是由(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引起的,我希望現時停止服食後,病徵可以消失,但我不知道腎功能是否可以恢復。」

58歲女服食數天雙手眼瞼水腫

東京一名58歲女性消費者表示,她服食紅麴保健食品幾天後,便感到身體沉重、雙手和眼瞼水腫,在醫生建議下停止服食,情況才稍有好轉。她當時以為是保健食品「不適合自身體質」,聽到新聞後才知道是產品質素問題。她已致電小林製藥,對方承諾退款,「但我更希望公司告訴消費者,我們會面臨什麼健康風險。」

《朝日新聞》也訪問千葉縣一名62歲的女性消費者,她稱自己在藥房推薦下購買紅麴保健食品,不料服食一周就出現手腳水腫、尿頻和頭暈,「政府怎麼會允許這種商品在市面流通呢?」

小林製藥周四(3月28日)在大阪舉行閉門股東大會,社長小林章浩就事件致歉。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小林製藥與4名死者中兩人的親屬聯絡,其中一名死者從2021年起服用相關保健品,另一人是從2022年初開始,公司認為「可能含有意外成分」的產品是去年4月至12月期間生產,不排除死者已有長期服用相關保健品的習慣,服食有問題產品後出現腎病。

大阪市政府要求小林製藥回收有問題產品,小林章浩表示,公司將全力找出原因和防止問題擴散。岸田周四表示,當局查明原因後會考慮所有可能的措施,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