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SpaceJet失敗教訓 推動多間企業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將重啟一年前失敗的國產民航客機研發項目,《日本經濟新聞》周三(3月27日)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將與日企合作,計劃2035年推出日本自主生產的客機。當局希望汲取一年前日企三菱重工終止的「三菱SpaceJet」項目教訓,爭取多間企業一齊合作,並在補貼研發經費以外,在制訂技術標準、採購零部件等方面更好支援企業。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計劃未來10年與私人企業合作,合共為項目投入5萬億日圓(約2,585億港元),資金來源主要依靠日本政府及企業發行「GX(綠色經濟轉型)過渡債券」。現時商用客機多為噴氣引擎設計,日方希望更進一步,研發以氫引擎為動力的客機。經濟產業省會將自主研發客機項目,寫入近日即將公布的飛機相關產業戰略。

計劃利用氫氣SAF作能源

與早前僅與三菱重工一間企業研發SpaceJet不同,日本政府今次計劃「招兵買馬」,安排更多飛機零部件企業和汽車製造商組成研發團隊,利用相關企業在氫引擎領域的領先技術,亦會邀請部分外企合作。政府還會協助企業保持穩定的零部件供應鏈,確定符合國際技術標準的飛行測試方法。

新款客機還計劃完全不使用傳統的航空燃油,改為利用氫氣作為能源,或是適應全球航企逐步轉型使用、主要由廢棄的食用油和植物原料製成的永續航空燃料(SAF)。日本經濟相關官員稱,預計飛機工業發展能利好更多本地零部件供應商,令飛機工業成為日本經濟發展動力之一。

三菱重工研SpaceJet蝕500億

SpaceJet項目於2008年啟動,經濟產業省提供約500億日圓(約25.9億港元)補貼,原定2013年交付首批飛機。不過該項目研發過程一波三折,交付計劃先後推遲6次,三菱重工為項目成立的飛機企業也多次錄得巨額虧損,新冠疫情更令項目受到重創。2020年10月,三菱重工被迫叫停項目,延至去年2月宣布完全停止開發、項目宣告失敗。

報道分析稱,三菱重工為SpaceJet項目自行投入達1萬億日圓(約517億港元),「雖然該項目由政府和民間企業合作,但企業的負擔顯然過於沉重。」野村綜合研究所諮詢師川原拓人表示,「日本政府應趕緊繼承SpaceJet項目研發期間誕生的技術和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