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政府今次積極計劃重啟官民合作、自主研發商用客機,但《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市場對此反應冷淡,投資者普遍認為即使政府提供更多支援,三菱重工等企業投入研發的虧損風險也很高。

報道指,今次消息周三(3月27日)公布,日經平均指數當日收市上漲1%,但三菱重工股價收市錄得3%跌幅,出現逆勢下跌。不少投資者對三菱重工的SpaceJet項目宣告失敗仍記憶猶新,知情人士也披露,三菱重工內部認為「現時缺少立即投入研發的時機和環境」。

報道稱,日本商業客機整機業務基礎薄弱,想要在新一代客機上與歐美和中國抗衡絕非易事。與三菱重工幾乎同時期啟動本國首個商用飛機研究項目的中國商飛,已開始交付C919客機。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公布新一代電動飛機概念設計。業內巨擘空中巴士早已公布3種氫能源飛機概念,爭取2035年實現商業化。

日本據報還考慮在新計劃放棄「純國產」,與美國波音公司等外企合作,換取日方可以參與制訂商用飛機國際安全性標準,更便利日本生產的飛機盡快取得型號合格證。但報道強調,日本政府參與研發意味需要動用包括稅收在內的公帑,項目一旦啟動便難以輕易叫停,加上政府和企業都投入巨資,若再次失敗,影響會極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