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楓糖漿出口往全球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世界最大楓糖漿生產國加拿大的楓糖漿儲存量跌至自2008年以來最低水平,主要由於氣候暖化干擾生產和需求增加。加拿大去年楓糖漿產量跌至5年低位,但不會導致售價在短期內上升或供應短缺。

加拿大生產的楓糖漿佔了全球總產量的75%,其中約90%產量來自魁北克省。魁北克省在2000年建立世界唯一楓糖漿保護區,足夠每年儲存1.33億磅楓糖漿。魁北克省楓糖漿生產商協會副總幹事烏埃萊表示,楓糖漿過去幾年收成不佳,導致儲存量從2020年超過1.03億磅,降至現在僅得4年前的7%。在2020年,加拿大輸出近1.35億磅楓糖漿,價值超過5.15億加元(約29.6億港元)。

烏埃萊指出楓糖漿的生產通常在3月初至4月下旬進行,晚間寒冷天氣有助楓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而白天氣溫上升會產生壓力,將水分推到楓樹的底部,有助更容易收穫樹液。在2021年及2023年,全國春季氣溫升高導致楓糖漿產量減少,2021年楓糖漿產量較2020年下降21%。烏埃萊表示加拿大剛經歷自1948年以來最溫暖冬季,但氣象分析預期魁北克省未來幾周天氣適合楓糖漿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