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打工仔懶散失動力 託兒成本高減女性就業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經濟疫後不見明顯復甦,不勞動率反而攀升。《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不勞動率(處於工作年齡的成人沒有工作或不找工作的比率)較許多歐洲國家為高。許多昔日打工仔因長期疾病失去工作能力,或是忙於育兒或照顧長者,更有人適應疫下較為寬鬆的生活節奏後,似乎失去昔日「積極工作」的動力。報道分析稱,英國不勞動率高企已引來財相亨特等政府官員和業界學者關注,擔憂長遠影響國家的生產力。

報道引述有分析認為,英國不勞動率偏高,主要是新冠疫情後遺症所致,許多勞工患上長期疾病,無法重回職場。不過亨特認為,多數國家現時就業率已回到疫情前水平,「我們的不勞動率達到21.9%,冰島只是13%,荷蘭也只有14%。這些國家的政策與英國完全不同,顯示出我們是有方法解決這嚴重的問題。」

託兒成本佔夫婦收入1/4

不少英國民眾不滿當地社會福利保障不足。以託兒服務為例,在英國,若一對夫婦育有兩名分別2歲和3歲的孩子,託兒成本平均會佔去他們收入的四分之一,但在冰島,該比率僅有5%。瑞典北歐斯安銀行首席經濟師馬格努森表示,若政府不提供可負擔的託兒服務,女性忙於照顧子女、承擔家務,就業率自然難以提高。

冰島荷蘭政策高下立見

工作彈性也影響部分英國人就業意願。報道指出,荷蘭逾三分之一的勞工從事較有彈性的兼職工作,英國該比例約為四分之一。荷蘭ING集團經濟師克洛克表示,「在許多女性任職的醫療保健和教育行業,員工未必需要全職工作,可以每周工作兩三天,即使每周工作五天,每天也可只上班半日。荷蘭的就業率較不少其他國家高,但平均工作時數卻較少。」

報道還暗示,英國的工作文化似乎較其他國家更為「不積極」。冰島勞工聯合會的法雷斯特韋特指出,冰島16至24歲年輕人在職場相當活躍,通常都會在暑假工作,又或在學校兼職,原因是冰島學校一般暑假較長,打工的年輕人比率逾四分之三,相反英國卻低於60%。

冰島勞工通常在較大年紀才退休,除了是當地傳統外,退休金制度也是原因之一。冰島大學經濟學教授吉爾法森表示,冰島勞工一般在其他國家訂立的強制退休年齡過後仍會工作,不少人超過70歲仍在職場,原因是當他們過了67歲才退休,退休金會豐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