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經濟學家認為部分英國打工仔從事的工作,屬於收入偏低、沒有長期穩定合約的「苦差」(bad job)。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研究勞動質素的專家塞恩布魯赫去年11月發布研究,顯示英國四分之一的現有職位都屬苦差,且女性相較男性更容易從事這些工作。

塞恩布魯赫將苦差定義為在一個或多個關鍵領域涉嫌剝削員工的職位,例如收入偏低、就業情況不穩定、工作時間過長或過短、工作環境較差等。她的研究指出,英國約有30%女性從事這類苦差,男性比例也有23%。在未有隸屬任何工會的打工仔當中,30%從事苦差,工會成員該比例則為12%。在從事餐點外送、叫車服務等「零工經濟」的臨時工種中,移民佔據絕大多數,相較本地居民,他們更有可能從事工作時間較長的工作。

塞恩布魯赫認為,英國政府不夠重視勞動力市場情況的傳統衡量標準,例如失業率變動和薪酬增長情況等,當局鼓勵創造就業機會時,也要專注研究從事苦差的打工仔數目,改善弱勢群體的就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