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政府在疫情期間頒布「職位保留計劃」,向因疫情無法上班或僱主無力支付薪酬的打工仔,提供相當於八成薪酬的補貼,持續約18個月。雖然這項「休假計劃」早已結束,但不少英國企業高層抱怨,部分員工疫後遲遲不願返工、頻繁要求休假,影響企業運作。商界希望英國當局重視發展積極的工作文化,結合激勵措施和嚴格規定提升工作效率。

倫敦最大的獨立管道水喉維修企業Pimlico創辦人穆林斯表示,他近年聽過不少奇怪的休假理由,包括有人因為「吃了太熱腸仔燙到嘴」「沒有給寵物貓餵奶」「參加郵差的生日派對」等,穆林斯稱,他的經營理念是僱主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和充裕福利,鼓勵員工努力工作,「但英國努力工作的文化,似乎被投機取巧所取代。」

商界批缺乏積極工作文化

英國規模最大連鎖酒吧運營商Punch Taverns創辦人奧斯蒙德稱,他的企業有約1,000名員工,「近年以來,該行業愈來愈少年輕新員工願意從事全職工作,他們適應了居家學習或工作,還有人養成『拿薪酬卻不工作』的習慣。我與員工溝通過,當員工們發現身邊多數人都在『居家辦公』,他們當然不再覺得當酒吧經理有意義。」

奧斯蒙德批評,英國缺乏積極的工作文化,長遠會打擊各行業生產力,「員工人數減少、工作時數縮短、企業產能下降,經濟當然無法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