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3月的統計顯示,英國全國有925萬處於工作年齡的人不工作或不找工作,較疫情前多出70萬人。當中沒有工作或不找工作的16歲至24歲青年有近300萬,較2023年增加24.8萬人,是1992年以來最高。勞動力市場專家分析稱,英國許多年輕人因疫情未能充分實習,或是掌握工作所需的技能,許多人也受困於心理健康問題,難以融入職場。

256萬青年重返校園

16歲至24歲青年不就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轉為做學生,截至今年1月,因轉做學生而不工作的人數達256萬,較2023年同期增加28.4萬人。有經濟學家認為接受高等教育人數增加,有助英國儲備生產力更高的勞動力,不過英國人力資源專業組織「人力發展協會」(CIPD)高級勞動力市場經濟學家博伊斯表示,年輕人花費更多時間接受教育的長期趨勢,會令就業市場的人力資源緩慢流失。

英國「招聘與就業聯合會」主任卡伯里表示,許多年輕人疫下難以實習,「他們失去了在校園以外鍛煉的工作技能,還錯失了體驗職場這一基本社交空間的機會。」卡伯里稱,英國企業現有學徒計劃更適用於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較年長工人,加上科技迅速發展,許多入門級工作逐步被人工智能(AI)取代,限制了年輕人的求職空間。

智庫「決策基金會」資深經濟學家墨菲還稱,有心理健康困擾的年輕人更難適應職場,「我們詢問他們的工作經歷,他們處境很不好,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得到管理層基本的尊重。」

英國能源供應商Greenarc行政主任賓漢姆稱,英國企業要主動鼓勵年輕人加入,「他們的教育因疫情中斷,我們作為僱主也在探索疫後經營模式。我認為僱主和年輕員工之間存在明顯脫節,政府應該更加關注發展學徒計劃、推動年輕人適應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