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長期病患持續增加,或是不勞動率上升的原因之一。智庫「決策基金會」統計顯示,現時處於「經濟不活躍」(economic inactivity)狀態、即處於適合工作年齡但既未就業也未求職的英國人,較疫情前增加70萬人,令英國成為七國集團(G7)唯一一個就業率未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國家。

彭博通訊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指出,英國深陷一場由長期病患增加引起的「就業危機」。

決策基金會報告稱,英國的經濟不活躍情況加劇,有90%來自年屆16歲至24歲的年輕世代,以及55歲至64歲、臨近退休的年長人士,他們多受困長期疾病,無法從事全職工作。報告指出,英國長期病患人數從2019年夏天已經開始增加,持續長達54個月。

報告引述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部(DWP)殘疾福利申請數據顯示,從2020年至今,英國的「個人獨立補助金」(PIP)申請增幅高達68%。PIP是一項免入息審查福利,存在長期疾病、心理健康問題或殘疾的申請者可定期領取補貼。統計顯示單是16歲至17歲年齡段,PIP申請增幅高達138%。疫情以來的新增申請中,69%表示自己有精神健康障礙,48%報稱身體受長期疼痛困擾。

殘疾福利開支增幅達45%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最新預測顯示,從2023至2024財年、到2028至2029財年之間,英國政府的殘疾福利開支將增加161億英鎊(約1,588億港元),達到522億英鎊(約5,149億港元),增幅達45%。

決策基金會資深經濟學家墨菲表示,英國經濟不活躍呈現「U」形走勢,處於「谷底」的中年人群體,工作負擔或會更加沉重,「經濟不活躍問題會嚴重影響個人生活水平和職業發展,英國的國民醫療服務(NHS)和福利體系也會面臨更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