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中心成交為近年經典案例。資料圖片

李嘉誠旗下的長實賣樓開價一向具有後市指標的影響力,今次夥港鐵合作的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3B期Blue Coast 以折實平均呎價21,968元首推138伙,不但平過成本呎價2.8萬元,亦比去年7月港島南岸海盈山首批折實平均呎價27,989元平21.5%,折讓幅度比同期整體樓價跌幅11%還要大,是否又有其他因素的考量?

售中環中心 接盤者多損手

李嘉誠眼光之準,一向叫市場佩服。長實於2017年11月出售中環中心75%業權,當時售價約402億元,折算每呎售價3.3萬元,是李嘉誠退休前最後一單大刁,為長實積累大量現金,壯大實力。怎料中環中心出售後不足1年,中美貿易戰爆發,本港出現修例風波,加上疫情肆虐,寫字樓租金拾級而下,最近該廈低層呎租低見40元,較2017年11月的82至160元成交呎租起碼攔腰折半。而當年該批放售樓面由不同投資者承接,部分隨後需要低價放售,甚至損手離場。

去年初、3月及7月長實先後以「深水炸彈價」劈價推售長沙灣愛海頌貨尾、屯門飛揚2期及油塘親海駅 ,引來市場熱烈反應,同時亦成為後市指標,皆因去年9月本港銀行終開始加息,樓價跌勢加深,累計跌近一成。

未來有暗湧 現金為王上策

今次長實以蝕本價推售Blue Coast ,表面上是希望達至貨如輪轉的營運目的,惟亦反映經濟前景仍存隱憂,包括地緣政治、息口高企未知何時回落,以及港人北上消費等,都令不少企業捱得相當辛苦。況且本港一手供應量相當充足,單是貨尾已有2萬伙,還有逾萬伙已批預售未推售的新盤,即使以每月可吸納3,000至4,000伙計,都要一年半載才可消化到。加上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又要吸引專才來香港,樓價都要有吸引力才具吸納人才的競爭力。 另外,不少發展商同樣要借錢做生意,一樣受高息困擾,從近月政府「撤辣」後,各大發展商都以克制價爭相出擊,反映發展商去貨心切,加快套現方為上策。◆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