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歐元本周二受制1.0865美元阻力走勢連日偏軟,周四失守1.08美元水平跌幅擴大,一度向下觸及1.0775美元水平逾1個月低位。美國本周五公布2月份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之前,美國聯儲局官員Christopher Waller發出不急於減息的言論,市場對美國聯儲局6月份減息的預期進一步降溫。此外,德國聯邦統計局本周四公布2月份零售銷售按月下跌1.9%,較1月份的0.3%跌幅進一步轉弱,遜於市場預期,歐元走勢偏弱,未能持穩1.08美元水平,同日美元指數曾攀升至104.73水平6周高點。

另一方面,S&P Global上周四公布歐元區3月份綜合PMI初值上升至49.9水平的9個月高點,高於2月份的49.2,顯示歐元區經濟漸趨穩定,主要是歐元區服務業PMI繼續呈現改善,不過數據未對歐元走勢構成太大支持。

雖然歐洲央行3月份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上周的發言顯示歐洲央行可能在6月份決定利率的去向,言論預示歐洲央行有機會早於聯儲局有減息行動,抑制歐元表現,歐元過去1周持續處於反覆下行走勢。若果美國2月份PCE數據一旦強於預期,則預料歐元將反覆走低至1.0700美元水平。

金價料反覆重上2222美元

周三紐約4月期金收報2,190.60美元,較上日升13.4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企穩2,173美元水平走勢偏強,周四向上衝破2,200美元水平升幅擴大,一度向上觸及2,215美元水平1周高位。美元指數本周二守穩104.00水平連日反彈,周四曾走高至104.73水平6周高點,不過現貨金價本周反而持續呈現單邊上移走勢,突顯金價有繼續上創紀錄高位傾向。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2,222美元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